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从老一辈文学家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文学界深切怀念严文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2日1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严文井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10月19日在京举行。

  在严文井担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期间,翻译家屠岸曾在严文井领导下工作十年,他说,自己从严文井那里获得过许多教益。屠岸认为,在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中,严文井的儿童文学作品深刻而富有哲理,给人以启发,他的儿童文学创作达到了新的局面和新的高度。屠岸回忆自己曾和严文井谈到儿童文学是否“小儿科”的问题,严文井认为,这一提法一是对医学无知,一是对文学无知,儿童文学大师安徒生和莎士比亚的地位是同等重要。有人曾催促严文井编全集,严文井说,按照天文学、地理学和哲学,地球将来总有一天要毁灭,在地球毁灭前夕,人类要要带很多瑰宝移民到其他星球,瑰宝有什么呢?有《荷马史诗》、莎士比亚的作品、李白杜甫的诗和《红楼梦》,轮不到严文井全集。

  “他参透了人生和宇宙,是一个大悟者。”屠岸说, 像严文井这样性格的人不太多。与会人员深情追忆了严文井在文学创作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缅怀他为中国当代文学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表示,严文井是一位卓有成就的著名作家,他的著名童话作品《“下次开船”港》《小溪流的歌》等曾深深感染了新中国几代少年儿童,并被翻译成多种文字介绍到国外,获得了世界性的影响; 在中国作家协会、《人民文学》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领导岗位上,他也为发展我国的文学事业、为培养青年作者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文学如何体现中国经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美好心灵;中国文学面对市场的诱惑,如何坚持把社会价值观放在首位;面对时代的巨大变革,中国作家如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面对广大作者的热切期待和人民生活方式、文学传播方式的变化,中国文学如何锐意创新,切实提高原创能力,文学评论如何坚持说真话、讲道理,更好地领导创作和阅读,这些都是摆在每一位文学工作者面前的课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并切实做出回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提出一系列的问题,她说,严文井先生离开我们十年,但是他的作品替他作出回答,今天轮我们用自己的写作和工作,做出我们这一代的回答,此刻我们在这里纪念这位大师级的文学家,讲述他生前的故事,总结和思考他的创作,正是从老一辈文学家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做好时代和人民让我们这一代文学工作者的答卷,做好这个答卷让读者满意、让人民满意,才是今天我们对严文井先生最好的纪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