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古琴对话南音》巡演启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2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演出现场

  本报讯  (记者张婷)《美美与共:古琴对话南音》全国巡演音乐会近日在天津音乐厅拉开帷幕。

  中 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说,今天,在现代的舞台上,两个各美其美的传统艺术实现了美美与共。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多年来致力于昆曲和古琴艺术的挖掘、抢 救、保护与继承。“美美与共”是该研究会的非遗系列品牌之一。今年6月,在“良辰美景·2015非遗演出季”上,青年琴家林晨与台湾汉唐乐府合作的《嫦娥 奔月》艳惊四座,这是古琴与南音两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联手。

  此次音乐会是在《嫦娥奔月》的理念基础之上, 在不破坏古琴、南音各自语言与文化精髓的同时,实现“美美与共”的二度艺术对话。音乐会包含7首曲目——古琴独奏《流水》、琴箫合奏《平沙落雁》、古琴独 奏《广陵散》、南音与古琴《月之初——嫦娥奔月》、古琴与南音《梅花三弄》、《音之初——伶伦制律》。

  《音之初 ——伶伦制律》是音乐会的重头戏,时长近半个小时,由林晨与台湾汉唐乐府携手献上。作品表现了传说中我国最早的音律家、黄帝时的乐师伶伦依帝命制音律的故 事。台上,汉唐装扮的林晨与南音演奏者分坐舞台两侧演奏,古琴的乐音与琵琶、三弦、拍板、洞箫、二弦、笛子等南音乐器的乐音交流、缠绕,格外美妙。伴着音 乐,5位装束各异、姿态典雅的舞者扮作伶伦、凤子等传说人物,在舞台中央翩翩起舞。难得一见的表演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音乐会上,王建欣、李凤云夫妇二人扮上古装,箫琴合奏《梅花三弄》,伴以南音乐器,表演入情入境,令人倾心。

  田青介绍,天津站之后,音乐会还将在沈阳、大连、马鞍山、成都等多个城市巡演。每到一地,都将邀请当地古琴家共同出演,展示流派特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