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部召开繁荣艺术创作专题调研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2日0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屈菡)10月21日,文化部在京召开繁荣艺术创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以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研究制定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的措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学深、学透,并落实中央系列文件精神,以更好地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主持座谈会。

  会上,来自吉林省、上海市、湖北省、山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四川省的文化主管部门以及北方昆剧院、辽宁芭蕾舞团、安徽黄梅戏剧院、江苏省镇江市艺术剧院、福建仙游鲤声剧团、河南小皇后豫剧团等的相关负责人发言。大家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文艺发展气象为之一新,艺术家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艺术创作不断推陈出新,发展氛围日久弥新。与会人员介绍了各地在艺术创作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提出了当下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了建议。

  雒树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文化领域呈现了许多新气象,也形成了一系列共识。首先,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已经成为共识,文化系统对总书记讲话下功夫去学、认真落实,对讲话精神衷心拥护、深入贯彻;同时,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成为共识,很多党委政府已经把繁荣文艺发展列入工作日程;出台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的政策成为各地要务,不少地方制定了艺术创作专项规划、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等政策措施;加大艺术创作力度、推出艺术精品成为重中之重,各地文化行政部门加大组织力度,院团加大生产力度,产生了一批优秀剧目;德艺双馨成为艺术家共同追求的目标以及评价的标准,文艺工作者的心态静下来了,文艺界的风气越来越好了。

  对于下一步文艺工作的开展,雒树刚指出,首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公开发表为契机,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并结合《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落实繁荣发展文艺的各项措施;其次,文化行政单位要把中央系列文件梳理吃透、贯彻落实,文化部下一步将会组织督查;第三是狠抓创作,通过持久广泛地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来扎实文艺队伍的基本功,通过抓精品创作,使艺术作品能够从“高原”走向“高峰”,通过制定艺术创作规划,来为艺术生产提前谋篇布局;第四是抓好“十三五”规划的制定,重点是理顺艺术院团体制,为艺术院团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进而使艺术创作有基本保障。

  文化部艺术司、文化部直属院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