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尹鸿:+互联网 中国电影正在改朝换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李黎丹

近日,内地电影市场2015年总票房已达到360亿元,完成全年400亿的票房目标几无悬念,而刚刚过去的国庆档以18.5亿元的总票房再创新高,成为 “史上最强国庆档”,比去年10.91亿的总票房翻了几乎一倍,尤其是国产影片以绝对优势成为黄金周电影市场的最大赢家。国产电影似乎带着闪耀的光环来到 了观众的面前,“崛起”、“逆袭”、“突围”之声不绝于耳,到底国产电影何去何从,2015年又为何成绩如此突出?人民网传媒频道记者独家专访了清华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

*记者:刚刚过去的国庆档以18.5亿元的总票房再创新高,成为“史上最强国庆档”,对于中国电影市场如此的火爆程度,您怎么看?

尹鸿:主要原因有这样五点:

(1)市场规模扩大,影院增长,特别是四、五线城市影院扩张,全面普及,影院范围的扩大为电影业的成长提供了好的基础。四、五线城市的电影观众基本上有 10-20年的时间未接触电影,完全在本土环境下成长,对西方电影比较陌生,本土电影更容易有亲近感,满足了“新观众”、“新市场”的巨大需要。他们对国 产电影认同度比大城市高,这一点从票房比例上能够反映出来:大城市票房占比西方电影更高,而小城市电影票房国产电影比例远高于西方电影。

(2)互联网出现导致了传播、营销方式的变化,过去电影营销硬广告覆盖不了的地方,现在由于互联网下沉能力好得多,为营销推广提供了方便,容易形成口碑。国产片更容易创造话题,找到口碑关注度,也更易于形成“现象”。

(3)对电影市场进行调控,保证国产电影投放的周期和档期。

(4)电影导演“改朝换代”,“新势力”在成长。青年一代电影人的创作水平在提升,并且他们的年龄、心理、情感、表达方式与年轻人为主体的电影观众更为接近。

(5)利用了商业IP,体现了“媒体融合”的特点。电影产业打通了IP,制作方也都打通了,包括传统媒体、制作公司、新媒体公司、游戏公司等等,中国电影行业,真正完成了完全的媒体融合。

*记者:今年的一些中小成本国产片,如《大圣归来》、《夏洛特烦恼》、《煎饼侠》等等,不但未被“大片”碾压,反而受到追捧。这是不是说明中小成本国产片的“春天”来了?对于所谓的大片和小片,您怎么定义?

尹鸿:市场蛋糕做大了,自然增加了新的机会。成本已经不是决定是否被市场接受的关键因素,最关键的是与观众的契合 度,可以说,电影产业的门槛被互联网颠覆了。大片排片率高,小片排片率低,但会被观众的口碑渐渐推高,这在中国点影市场是偶然的,但有了互联网才能把口碑 传出,增加了这种偶然性。

大片和小片是以制作规模来定义的,这一点没有什么改变。

*记者:由开心麻花原班人马打造的小成本国产喜剧《夏洛特烦恼》,9月30日上映以来,凭借好口碑,排片和票房一路 上扬,并拿下今年国庆档票房冠军。人民日报也刊发评论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这部电影回答了“喜剧的意义”。您如何看待《夏洛特烦恼》的成功“逆袭”?为什么 它能实现“逆袭”?

尹鸿:可以说与《港囧》一起发行,成就了《夏洛特烦恼》。话剧的粉丝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一是话剧粉丝数量很少,另 一个是开心麻花一直在一线城市演出,其他城市对其辨识度很低,借着春晚对演员有一点儿了解。与《港囧》一起拍片是一种冒险,观众对《港囧》的期待很高,如 果《港囧》观众认可度高,《夏洛特烦恼》的票房会比较惨淡,但如果对《港囧》的失望,则会成就《夏洛特烦恼》,《港囧》会成为《夏洛特烦恼》打开局面的台 阶。《夏洛特烦恼》成本低,敢于冒险。

当然,自己实力不足是难以借势的。《夏洛特烦恼》类型化定位很准确,制作专业,从剧本到剪辑,认真地反复修改,借鉴参考了很好的电影为自己做矫正,勤学苦 练,达到了类型电影的高度,呈现状态与观众预期契合。《港囧》则糅合了悬疑片等不同类型片的因素,使观众观影有累的感觉,不符合对喜剧的预期。

*记者:截至9月13日,《捉妖记》在上映58天后,以24.3亿的票房超过《速度与激情7》,成为首个问鼎中国票房冠军的国产电影。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级”的票房个案?

尹鸿:《捉妖记》真正代表了未来电影工业的方向,不论是在特效、故事精致度、还是与观众的契合度上,从工业的角度讲 都达到了现在国产电影的最高水平,不论是剧情、人物设计,还是人物造型等,所有解释都是完整的,使一个假定性很强的故事显现的很完整很真实,这是非常难 的,代表了未来的一种主流倾向。随着电影观众的成熟,会对影片有更高的要求,不能只靠接地气,停留在互联网的段子上。

另外,档期的安排上也很有利,暑期档的观众定位是青少年,萌娃的形象很讨喜,这段时间也不安排大片,缺少竞争和分流,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它的“现象级”。

遗憾的是,中国电影的周边市场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胡巴”的周边产品没有开发。

*记者:纵观今年的国产电影市场,您比较认可的是哪几部,为什么?

尹鸿:比较喜欢的是《烈日灼心》和《十二公民》。

《烈日灼心》人物塑造有深度,叙事完整,内部情感的张力,性格的复杂立体都表现的很好,在反映社会性与人性上都达到了一定的深度。

《十二公民》能把一个看上去水土不服的西方故事毫无违和感地架构过来,并且把人物的个体性和社会性非常丰富地呈现出来,人物状态反应的社会性、人性很有代表性,为利益怎样达到理性沟通、达到一定共识提供了很好的影像文本。在激烈的差异中找到共识是很有价值的。

*记者:不管是春节档、暑期档还是国庆档,今年国产片都在持续发力,对于国产电影未来的发展,您有何期许?

尹鸿:保持现在的自由开放,市场会越来越好,会更具多元性。随着观众的成熟,市场的淘汰,好作品也会越来越多。但遇到问题要用改革的方式解决,不能用倒退的方式解决。

*记者: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今年的国产电影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在您看来,我们的国产片与西方好莱坞大片相比,有哪些长处以及差距与不足?

尹鸿:国产电影的长处是更具本土性、更接地气。

不足主要有三点:

一是有些电影表现的价值观比较混乱,甚至受到质疑,这也是国产电影很难走出去的重要原因。

二是制作水平、工业水平还有差距,好莱坞电影业体系完整,非常成熟,中国还基本处于各自为政的阶段,处于整合初期,各方面积累不足。

三是创作水平、人才都还不足,专业化程度偏低。

此外,电影只是美国大产业链条的一部分,票房只占电影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左右,中国电影产业条块分割,缺乏整合机制,票房占到收入的85%。

*记者:中国已步入电影大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国产影片也是屡破票房纪录,在我国电影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之时,您作为资深电影学者,认为我国已经是电影强国了吗?

尹鸿:电影强国有两个标准:一是在国内能够与外国电影自由竞争;二是在国外能够得到普遍认可。

*记者:2015年上半年电影票房已超203亿元,截至9月5日,2015年中国内地票房突破300亿元大关,超过去年全年296亿元的成绩。其中,国产电影票房贡献超6成。对于今年全年的电影票房,以及国产片与进口片所占比例,您有什么样的预期?

尹鸿:今年的电影票房估计能冲400亿,近几年国产电影的票房份额都在55%左右,今年有可能超过60%。

五年后国产电影的真正危机才会到来。那时电影保护期(编者注:指中国加入WTO协议时对电影进行了贸易保护,进口电影的比例受到限制)结束,观众成熟,从国外新兴电影市场的先例来看,易受好莱坞影片冲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