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重阳敬老 各地彰显“孝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2日07:59 来源:人民网
10月18日,江西省进贤县举行“我为老人洗次脚、大声说出我爱你”重阳敬老公益活动。图为150对家庭以及志愿者在广场摆出大大的“孝”字和爱心形状。(时雨 摄)  10月18日,江西省进贤县举行“我为老人洗次脚、大声说出我爱你”重阳敬老公益活动。图为150对家庭以及志愿者在广场摆出大大的“孝”字和爱心形状。(时雨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又是一度重九日,敬老之情意更浓。今天是重阳佳节,也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自2013年修订施行以来的第三个法定老人节,为此,全国各地围绕“敬老孝亲”主题开展了各种庆祝活动。

  【上海】见证爱情:披婚纱穿旗袍 7对“新人”共祝“钻石婚”

  10月20日,重阳节前夕,上海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为老人们举办了一场“钻石婚”庆典,7对夫妇携手走过外白渡桥,为老人们的幸福人生再添精彩一瞬。这些已相伴60多年的“新人”,一对对手挽手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新娘”们或身披洁白婚纱、或穿着旗袍,“新郎”们则身着笔挺西装、胸前带着大红花,显得相当精神,赢得了过往游客热烈的掌声。“新郎”们为各自的“新娘”送上娇艳的鲜花、饮尽杯中的美酒、手握手切开庆祝钻石婚的蛋糕。60年风风雨雨,60年相依相伴,最终化作了“新人”们相互间的一个拥抱和亲吻。

  除此之外,还有同龄老街坊一起过集体生日、为独居老人举行热闹联谊、医生下基层为老人们义诊……上海各个社区用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福建】释放热情:3000余名老人齐登高 千人共跳《小苹果》 

  10月19日,来自厦门市同安区的3000多名老年人共同参与“2015年厦门市万名老年人登山周”同安区分会场活动,喜迎重阳佳节。活动现场,伴随着节奏明快的《小苹果》乐曲,1100余名手持登山杖的退休老人踩着节拍手舞足蹈,跳起了健身操,为本次登山活动预热。随着三声枪响,登山活动正式开始,3000多名老年人列着整齐的队伍,向位于厦门市同安区的大轮山梵天寺进发。

  据了解,厦门市同安区重阳老年节老年人登山周活动自2006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过十届,当天的登山活动是“2015年厦门市万名老年人登山周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

  【江西】传递温情:“我为老人洗次脚”  用行动表达感恩之心

  10月18日,江西省进贤县举行“我为老人洗次脚 大声说出我爱你”重阳敬老公益活动,150对家庭以及志愿者在广场摆出大大的“孝”字和爱心形状,通过敬茶、献花、洗脚等活动,表达自己对长辈的感恩之心。志愿者还把敬老院的老人请来参加活动,让他们也来感受爱心的温暖。

  “百善孝为先,尽孝不能等。妈妈83岁了,我还是第一次给她洗脚。感觉平常给妈妈的关心太少,这次活动提醒我们要给父母老人更多的关爱。”参加活动的方女士说。

  (吕强 唐小丽 沈宇波 余雪燕 时雨 万朝晖 陈心同 参与采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