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周云:文艺创新在于营造良好创作氛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17:41 来源:羊城晚报 周云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多来,讲话精神对文艺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文艺工作形势出现了可喜的局面。最近,讲话全文公开发表,使我们能够得以更加深入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在讲话中,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文艺创新的重要性,他说,“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而要促进文艺创新,就要创造良好的氛围,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

  总书记的讲话,有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鲜明的问题意识,直指今天文艺创作当中的诸多问题。毫无疑问,创新能力不足,因循守旧,低水平重复,甚至抄袭剽窃,在当下的文艺创作中屡见不鲜,实为一严重问题。这既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需求,也使得文艺作品缺乏必要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达不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目标,也无法起到塑造中国文化形象,体现和传播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作用。

  毋庸讳言,当前文艺创作氛围存在不利于创新之处。首先是市场氛围。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之下,一些作品虽然平庸俗气,简单重复,毫无创新,但因为能够满足部分读者观众的低级趣味,在市场上也能够得到较高的回报。这样的作品对文艺创作产生了不良的引导作用,导致很多作者对创新没有动力,没有兴趣。

  其次是文艺创作共同体的氛围。在文艺创作群体中,“小圈子”现象、“山头现象”、“潜规则”十分严重,其实质就是利益共同体。在这种情况下,判断文艺作品的优劣,不是公认的专业标准,而是与某些圈子关系的亲疏以及其他形式的利益勾连。同时,有的时候正常的文艺争鸣,也会变成个人恩怨,党同伐异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在这种氛围下,一些作者很难把精力用在钻研业务,积极创新上面,而是热衷于拉关系、拜山头,怎么可能会有创新的作品问世呢?

  最后就是管理氛围。某些地方的相关政府部门在文艺创作的管理上,存在着行政意志过于突出,管得太死,卡得太严,随意性强,尺度不一甚至部门利益导向等的不正常现象。这令文艺工作者无所适从,严重地挫伤了他们的创作积极性,在创作中,不得不选择一些已经被之前经验所证明了的“安全”的题目和内容,因因相袭,创新自然就无从谈起。最后造成文艺工作者不满意,群众不满意的难堪局面。

  问题以及问题的原因十分明确,关键是如何改善。

  毫无疑问,所有的社会问题,公共管理的改善是引导。因此,文艺工作的管理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政府管理的方向明确了,措施得当了,解决了管理氛围的问题,市场氛围和文艺创作共同体的问题便不难解决。 (作者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