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张爱玲遗稿《少帅》首发 小说结局成永久之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17: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张杰)6年前,张爱玲遗稿《小团圆》横空出世,引起读者关注和极大争议,《小团圆》是虚构小说还是作家的情感自传?尘封多年的《小团圆》究竟该不该出版等一系列问题为读者留下了一个又一个谜团。10月20日,张爱玲另一部遗稿《少帅》中文简体版在北京出版。张爱玲文学遗产执行人宋以朗、张爱玲文学研究专家陈子善,学者止庵等到场为读者梳理《少帅》书里书外的情节。

  止庵还透露,随着《少帅》出版,这两天一直问宋以朗先生,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出版?“宋先生讲,还有两篇散文作品在整理中。但是张爱玲小说,别期待了,没了。”

  张爱玲生前创作的小说《少帅》将写作视角从以往周遭转向大历史、大人物。据出版方新经典文化介绍,《少帅》是张爱玲投入最深的小说之一。在她生前给朋友的信中说,“三年来我的一切行动都以这小说为中心”,可见用情之深。

  该书以1925年至1930年军阀混战时期的北京为背景,以传奇人物张学良和赵四小姐为原型撰写的一部爱情小说。大时代的背景、时代造成的英雄人物、“倾国倾城”般的爱情故事,这样好的小说题材极为难得,因此自1956年张爱玲起意写这部小说开始,就极为重视,多方搜集资料。1961年10月她曾远赴台北搜集写作材料,1962年3月又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查阅大量参考文献。有了多年的酝酿储备,她很快便开始动笔创作,1964年小说写出约三分之二,1966、1967年在给朋友的信中她还表示要继续写下去,后因种种原因未能完成。

  由于《少帅》是张爱玲生前留下的一部未完成稿,小说结局也将成为永久之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