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专访何建明:人民作家的创作不能“缺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14: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宁 熊琳 张漫子)子夜时分,每每致电何建明,他总是在潜心创作。作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他白天公事很多,只能夜晚奋笔疾书搞创作。

  “我有创作的冲动和激情,它来源于哪儿?来自生活、来自泥土的养分。”何建明说,“人民作家的创作不能‘缺钙’,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会出精品力作。”  《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中国高考报告》《根本利益》……近年来,何建明创作了多部优秀文学作品,而这些作品的诞生,离不开他深入一线的实践。

  “5·12”汶川大地震,何建明主动请战;非典肆虐,他深入现场采访;写《南京大屠杀》,他采访老兵、纪念馆,力求抓住史实;写《根本利益》,他跑到陕西的农民家挖掘真实故事……

  “一部作品要得到大众的认可,关键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想感知人民,就必须深入基层。”何建明说,当前,少数作家将自己与人民等同起来,认为“‘我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我',我不需要深入生活,因为我就在生活当中。最终,以个人取向、以个人对社会的认知和对国家与民族的情感为出发点进行创作,以致表达自我的东西多、反映当代现实的内容少。这是非常危险的。”

  “一部作品,如果没经过调查、采访,没有扎根基层,就不可能全面、客观。”何建明说,“作家,首先要搞清楚对‘人民’的认识,要正确回答‘人民是谁?’‘我是谁?’‘我为谁?’的问题,这是创作的前提。”

  在何建明看来,一名优秀作家,要具备五大要素:政治家的高度、思想家的意识、了解社会、普通人的情怀和作家的本领。“中国的作家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应该更加努力,用更优秀的文学作品回馈伟大的时代。”何建明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