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一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各大奖项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08:44 来源:南宁日报 莫俊

  昨日,第一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颁奖仪式在广西人民出版社举行,散文随笔组、长篇小说组奖项揭晓。记者了解到,主办方通过第一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这一平台,发现了一批网络文学人才,创作了一批抒写美丽南方、抒怀八桂情缘的文艺作品。

  网友投稿积极,稿件质量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网络文学已成为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网络文艺的重要类型。由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广西网络文化协会、广西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麦林文学网承办的第一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自5月12日启动以来,历时4个月,有包括广西、北京、上海、浙江、新疆等20个省(区)的文学爱好者踊跃投稿、积极参赛,主办方共收到来稿2210篇。

  据了解,这些作品内容丰富,稿件质量高,有地方抗战、人文历史、市井生活、社会感情等,题材广泛。同时,具有写作手法娴熟,个性别具一格,情感丰富感人,将故事娓娓道来等特点。

  大赛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分为初评、终评两个阶段进行评选,初评阶段由广西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麦林文学网根据参赛作品质量和网络人气筛选出入围作品。终评阶段由知名作家、学者组成的评委会进行评选,最终产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等获奖作品共21篇。其中,由黄竹(笔名)创作的《江那边的父亲》、卢大任创作的《壮乡三人行》等在散文随笔组中获奖;由“桃花新村”(笔名)创作的《我的名字叫方言》、石磊(笔名)创作的 《一把手和他的儿子们》等在长篇小说组获奖。

  抒写美丽南方,抒怀八桂情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赛的这一篇篇获奖的散文随笔,抒写了美丽广西,抒怀八桂情缘,展示了对广西人文历史的浓厚兴趣与赞美,表达了对广西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抒发了对广西这片土地与人民的深情;一部部获奖的长篇小说,无论是家族史自传,还是风云人物传奇;无论是虚构仙侠惩恶扬善,还是揭示乡村隐秘;无论是青春成长感悟,还是沧桑人生回忆,无不展现了创作者对历史的感悟,对人生的态度,对理想的追求,也标志着广西网络文学的日益成熟和进步。

  与传统方式的文学创作相比,网络文学以其独有的风格,展示了在网络技术下新的沟通交流方式。网络文学给每个创作者新的机遇,每个人都可以依托互联网平台书写内心情感。网络文学作品,通过独有的激情、澎湃的情感以及简洁化的语言风格,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的自由空间。散文随笔作品最大限度地抒发了作者浓浓的情感,更加贴近生活;长篇小说则通过故事的叙述,在作品中融合了写作意图及思想,适合细细品味。

  本报记者莫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