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刘宝纯:绘祖国河山 展正道沧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08: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红透山谷(1964年) 红透山谷(1964年)      长江写生(1976年)         今日花园口(1974年)      

  近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联共同主办的“正道沧桑——刘宝纯诗 书画全国巡展”在国博举行。此次展览展出诗书画作品百余幅,时间跨度长达半个多世纪,空间维度囊括祖国的大江南北,集中展示了刘宝纯的创作思想与艺术人 生。

  刘宝纯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新山水画一派延续发展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他1932年生于山东荣成,上世纪50年代踏入艺坛。他认为:“学 习传统、旨在发展;深入生活,旨在提高。”因此,深入生活是他一以贯之的创作宗旨。从上世纪60年代起,他游历大江南北,双脚踏遍祖国各地,孕育浩瀚之 气。他通过笔墨对黄河、淮河、海河三河流域以及泰山松柏的描绘,表现了中原大地的历史巨变。他的山水画通过传统笔墨与现实山水的有机整合,形成了具有中原 人文精神的齐鲁山水风貌。此次展览展出的《红透山谷》《黄河写生》《海河四女寺工地》《长江写生》等60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作品,皆以“歌颂祖国、美化生 活”为前提,描绘大好河山,塑造时代风貌,曾在全国画坛产生过很大影响。《穿山引水》《塘沽船闸》《展宽河道》《开赴新工地》《海河之春》《塘沽新港》等 组画,就是他身体力行深入生活取得的成果。展览中,一丈八尺的巨幅国画就有8幅。

  作为新山水画的传承者之一,刘宝纯以多年的临摹与写生经验,在对自然规律特点的把握、对大自然的重新发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开拓,创作出一 系列具有鲜明时代意境的新山水画作品。他师法自然但又不被自然所束缚,勤于写生又不为写生所约束,而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长于将美的景物融化于胸、 成思于脑,意到笔随、自由创造。这是他的作品具备长久吸引力和恒久审美价值的另一个秘诀。

  年已83岁的刘宝纯回溯起自己走过的艺术路程,坚韧不拔、自强不息是他常提及的关键词。如本次展览展出的《泰山旭日》《泰山瑞雪》《泰山苍松 颂》《大海荡荡水所归》等作品,泰山、苍松、大海可谓他的艺术符号,也似他的人格镜像。贫寒与苦难造就了他乐观豁达的性格和敢于担当、不辞辛苦、不图回报 的情操,使他始终怀有积极的社会责任感。

  刘宝纯始终坚持诗、书、画融为一体的艺术观念。他认为,书法是画之风骨,诗词是画之灵魂,书法诗词是画之两翼。要提高中国画之水平,学习书法和 诗词是必要的。谈起创作他常说,一笔千改始觉安。要吃苦、要坚持、要有目标,要为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要有教化、有美化,这既是他自老一辈艺术家身上继 承的优秀品质,也是他始终告诫晚辈为人治艺的画外功。正如李可染曾为刘宝纯题写的“正道沧桑”,恰如其分地诠释了他的艺术人生。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树立山东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典型,彰显齐鲁美术发展成就,并以此为起点,让更多青年艺术家得到学习借鉴机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