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教学歌剧《文成公主》的意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08: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肖美鹿

  10月20日至21日,西北民族大学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的教学歌剧《文成公主》,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全剧分为“序幕”、“华 丽的热情”、“复杂的神情”、“难舍的乡情”、“伟大的爱情”几个部分。整体演出恢弘的气势、严谨专业的艺术水准、自始至终弥漫着的藏民族音调给观众留下 了深刻印象。

  我们都知道,歌剧因其自身所具有的特殊艺术要求,在创作上具有相当难度。比如剧中的人物对话与情感表述需要完全用歌唱和吟诵方式完成,再比如剧 中独唱、重唱、合唱及整体音乐与舞蹈都有不可替代的比重关系,这使得歌剧创作和舞台呈现有相当严格的规范,因此几乎所有成功的歌剧均由享有盛誉的艺术院团 和成熟的音乐家来完成。而西北民族大学推出的教学歌剧《文成公主》则不同,它由这所大学音乐学院和舞蹈学院的师生共同完成,不仅在艺术质量上得到了专家的 一致认可,更带给了我们扑面而来的清新之风,这风来自地球之巅的冰峰雪岭,来自师生们对音乐、对歌剧最直接的热情,来自一千多年前那首民族团结乐章的最初 音符。

  也就是说,这部歌剧给予我们的感染不仅在于演出本身,更来自于大学教育中音乐魅力的薪传。

  世界上第一部歌剧诞生于1597年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卡马瑞塔学院(Camerata),一开始就蕴含了学习和研究的意味。作为舶来品,歌剧在中 国的历史还不到100年,但却走过了一条从搬演外国歌剧作品到完全自己创作演出的道路。《白毛女》《红霞》《红珊瑚》《洪湖赤卫队》《江姐》《向阳川》 《张骞》等,以及近年来的《我心飞翔》《貂蝉》《大汉苏武》《彝红》……一个个优秀剧目都鲜明地标志着中国歌剧在日臻完善成熟。今天,教学歌剧《文成公 主》展现在舞台之上,应当被看作是中国歌剧事业和音乐教育事业都值得庆贺的共同成果。

  一直以来,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将排演歌剧作为学科建设的高层目标。经历了不间断的寻找、发掘和研究后,他们在2005年确定将家喻户晓的文成 公主远嫁吐蕃这一史实搬上舞台。今天的事实证明,这是西北民族大学卓有远见的决策。教学歌剧《文成公主》的上演不但给音乐学院的教学充实了内容,也使师生 们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极大地提高了“教”和“学”的质量。其间,音乐学院走过了一条探索的道路。最初,他们以钢琴伴奏清唱的形式,将创作之始的一些片段搬上 舞台,在本院礼堂和兰州地区各兄弟院校巡回演出,获得好评。2012年创作出了完整的四幕教学歌剧《文成公主》,2013年在甘肃大剧院首演获得成功,同 年参加第三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获得惟一的“特别金奖”。当时参加演出的一些学生已经毕业,所以在北京的舞台上看到的是更多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面庞。这部 教学歌剧从导演、主演到200多名演职人员全部由音乐学院师生担纲,导演是本校教授高立斌,剧中的舞蹈由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师生出演。在一丝不苟的创作 和不止一次的演出过程中,学生们逐步形成了较高层面的艺术修养和舞台传达能力。不仅如此,剧中80人的合唱队和70多人的交响乐团中有许多是从本科生中挑 选出的佼佼者。其中松赞干布的扮演者是回族青年教师马睿,也是学院自己培养的首批艺术硕士,他的声音有很强的张力,表演非常松弛自然,剧中人物文成公主、 大臣、李将军、格桑、卓玛等人物的表演声部包含了女高音、男高音、女中音、男中音,师生们的音乐素养和对作品的准确理解,使舞台展现具有极鲜明的艺术感染 力,应当说他们是歌剧艺术虔诚的传达者,是当之无愧的舞台主宰者。

  世界上任何一部伟大艺术作品的诞生,都像一条河流有它最初的源头,每一个流芳百世的艺术家,都有他最开始在艺术之路上迈出的第一步。教学歌剧 《文成公主》将在参加演出的每一个学生脑海中留下永不泯灭的记忆,为他们注入艺术创作的原动力,成为他们未来所构建的艺术大厦最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