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张德祥:出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的重中之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08: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德祥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家谈

出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常常把文艺界比喻为百花园,期望百花齐放。百花齐放,是繁荣的象征,预示着硕果累累。开花是为了结果,只有结出硕果,才是结结实实的收获。 对文艺而言,所谓结出硕果,就是创作出精品,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经典作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华美学精神。自古 至今的文艺史,就是由一部部、一曲曲、一幅幅流传下来的经典作品串联起来的。文艺史上,有些时段平庸无章,乏善可陈,就是因为没有好作品。因此,创作出优 秀作品,是一个时代文艺的证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 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 人民思想共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所 以,我们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这段话,讲得很清楚,说得很明白,用了“最终”、“最根本”、“应该牢记”、“中心任务”、 “必须”、“中心环节”等词语,可谓谆谆教导,殷殷期望。在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结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我以为, 讲话和意见道出了当前文艺工作的核心命题就是创作出优秀作品来,因为文艺是以作品为存在的,是以优秀作品为标志的,所以是“最根本”。

  这就是说,文艺工作要尽可能围绕创作、围绕出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而努力,这是本。如果忘记、离开了这个本,甚至本末倒置,把功夫花在了创作之 外的事情上,那只能是南辕北辙,会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远。离开这个本而做的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是表面文章。不幸的是,我们看到的表面文章太 多。这个节、那个奖,这个会、那个会,这个展演、那个展演,这个采风、那个采风等等。形形色色的活动,名堂多,名目巧,够热闹、够花哨,甚至够喧嚣。文艺 工作者忙得不亦乐乎,甚至疲于奔命,这场完了赶那场,一场接一场,总是在动态中奔忙。很显然,这是一种“热闹症”、“浮躁症”。创作之外的这些事情越繁 盛、越热闹、越花哨,越不利于创作,因为静不下心来。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

  创作自有规律。首先要深入生活,熟知你反映的生活领域,以至于对你反映的生活有了深度的感情介入。深入生活,绝不是走马观花,更不是简单的采 风,而是像柳青、赵树理等前辈那样,要生活在你描写的生活里,把身子扑下来,把根扎下去,才能吸收到生活里的营养。其次,要静下心来,对生活素材进行思想 和感情的消化与提炼,甚至要和你塑造的人物在精神世界进行深刻的“搏斗”,这就是“不打不相识”,格物而致知。科学研究上没有捷径可走,艺术创作上同样没 有捷径可走。走马观花的采风活动固然对创作有所帮助,但绝不能单纯把这种活动叫做深入生活。深入生活,就应当悄悄地来,悄悄地去,以生活的本色去生活。奇 怪的是,现在把“深入生活”也搞成了一种热热闹闹的活动,一班人马,轰轰烈烈地来,忽忽悠悠地去,媒体跟进报道,作为政绩来宣传,只怕别人不知道文艺工作 者在热热闹闹地“深入生活”。这是一种把文艺工作表面化、政绩化的做法,是一种形象工程,也就是习总书记说的“表面文章”。对真正的艺术创作,实无益处。

  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就要少做表面文章,多做务实求真的事情,要尊重艺术规律。文艺创作是寂寞的事业,是“独上高楼, 望断天涯路”的精神追求,是“静夜思”,居安思危,先天下之忧而忧。让我们牢牢记住,能否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是衡量这个 时代文艺成就的最终标志,这是目标,也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