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东方战场联合抗日的历史地标——评电视剧《二十四道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08: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先义

  在祖国大西南贵州,磅礴的乌蒙山深处,北盘江大峡谷中蜿蜒着一条耸入云端的公路,它弯弯曲曲共24个拐道盘旋着通向山顶。因为它总共24个拐 点,便被称为二十四道拐。二十四道拐著名,不是因为它崎岖蜿蜒的特殊地貌,更主要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战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国际援华的军事物 资经过滇缅公路到达昆明后,必须要经过二十四道拐才能运到前线和陪都重庆,所以二十四道拐变成了中缅印交通的大动脉。上个世纪40年代,东西方两个阵营曾 经在这里进行过两种力量的战场对决,战争的焦点就是争夺二十四道拐等战略要冲。电视剧《二十四道拐》再现的正是中美两军与日军对这个险关要隘的殊死争夺 战。

  该剧最突出的特色在于展现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极其重要的特点。它以铁的事实说明了中国战场与整个二 战密不可分的关系,浓墨重彩地写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抗日战争对整个二战胜利的巨大历史贡献。可以说,没有中国人民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就没有二战的最后胜 利。这个被中日双方看作“咽喉”交通道的二十四道拐,就是最好的历史地标和最直接的证明。对二十四道拐的争夺,实际上是对东方战场主导权的争夺。因此,这 个作品是在二战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结构故事的,这比起以往的同类题材来,具有更宏阔的视野和更宽广的胸怀,也更加凸显了中国战场对整个二战的特殊地位和作 用。

  其次,该剧在选材上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这些年的抗战题材,可以说多数是题材故事的不断重复,同一个故事同一个战役往往不过是换个不同的角度去 表现,因此,观众渐渐出现了题材故事的审美疲劳。该剧一改同类题材重复创作的气氛,作者和编导另辟蹊径,选择了抗日战争中一向被忽略的但又是一个极其重要 的方面,在深入采访的基础上对题材进行了深度开掘和加工,从而结构了这样一个让人荡气回肠的东方战场钢铁运输线的故事。二十四道拐既是一条交通枢纽,同时 又是交战双方倍加关注的一个战争支点。透过二十四道拐这样一个极其重要的节点,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东方战场的大背景,并由此可以看到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抗日战 争在整个二战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再次,该剧不仅写了中国人民的抗战,也写各盟军部队在抗战中的配合作用,从而揭示出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离不开各盟军国家的大力支援。剧中当盘江 大桥被日军飞机炸断以后,整个运输线受到巨大限制,在咽喉要道即将瘫痪的紧要关头,为了重建这座大桥,美国会商英国,从法国拆卸了一座现成的钢铁桥梁,然 后用轮船通过英吉利海峡运到了印度,又从印度把拆开的零部件空运到贵州晴隆,而后在盘江上重新建起一座钢铁桥梁,这座从万里之外运来的桥梁,不仅表现了世 界抗日力量的通力合作,也表现了盟军与日军法西斯战斗到底的决心和意志。后来,日军虽然出动一轮又一轮的飞机对新的大桥进行了自杀式轰炸,但由于中美两国 军人的联合作战,敌人始终没有阻断这条运输线的畅通。这条运输线不仅代表了中国人民团结御侮的决心和意志,也代表了世界反法西斯战场这样一个互相关联的整 体。

  最后,该剧塑造了一个个别具风采的抗战人物,特别是成功塑造了梅松这样一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剧作不仅写出了这个人物的智和勇,也写出了他在 至高无上的国家利益面前所表现的坚定立场。当日军特务王雅琴聚集所有力量,妄图对盘江大桥和二十四道拐进行一举摧毁时,运用的是十分狠毒的手段,他们秘密 劫持了梅松的母亲和筑路工程师,杀害了梅松的妹妹梅雪,这对梅松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是选择单枪匹马去复仇解恨,还是顾全大局,坚持原有的部署,以最终粉碎 敌人的阴谋为最高目标,梅松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后者,面对亲情、友情,他表现了惊人的沉着和镇定,展示了一个中国军人非同寻常的智慧和胆略,最终完成了与日 军特务王雅琴的博弈,在关键时刻击毙了这个疯狂的日本高级特工,粉碎了敌人的阴谋。

  梅松的感人之处,不仅表现在面对亲情友情时的惊人意志,还表现在他大是大非面前的坚定立场。在他看来,抗日就是真理,只要是抗日,就应该给予支 持和保护。当军统特务最终发现配合梅松护路保桥的戈国华是中共贵州省工委书记时,企图对戈国华进行秘密抓捕。危险时刻,早知道戈国华是共产党员的梅松深明 大义,借职务之便,机智地放走了戈国华。一条岔路口上,梅松、戈国华,还有盟军的约翰,三双大手紧紧握在了一起,共产党、国民党、美军上校,在共同守桥护 路的作战中,他们已经结成生死相依的朋友和兄弟。这个画面,更具有一种象征意义,象征和说明了东方战场各方力量的联合作战对抗战胜利的重要意义。

  该剧在塑造梅松这个抗战主要人物外,还写了晴隆梅、刘两家的特殊关系,塑造了戈国华、刘显兰、张强等众多的人物形象,这些人物同样个性鲜明,为 过去的同类作品所少见。《二十四道拐》时时在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中美联手抗日的悲壮故事,作为历史地标的意义,中美两国人民都不应该忘记这段不断 被侵略者美化和掩盖的历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