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视剧《青春集结号》:书写有诗意的青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08: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跃森

  《青春集结号》是一部关于青春和理想的电视剧。该剧通篇洋溢着亮丽的色彩、欢快的风格、昂扬的基调,总体上给人一种非常阳光的感觉,正是这一点对观众产生了强烈吸引力。

  一群充满活力的“90后”大学生,带着自己的理想和梦想,也带着青春的焦虑和不安,在军校共同走过了一段美好的人生旅程。剧作透过这群“90 后”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真实地反映了我们的时代和社会,写出了新一代军人的精神风貌与浪漫气质。他们是率真而任性的一代,与父辈相比,他们更加自我中 心,活得也更加真实,渴望张扬个性、实现自我,当他们进入新的环境时,就面临三个层面的冲突:青年人之间生活方式以及理想、价值观的冲突,青年人与周围环 境的冲突,青年人自我的冲突。

  作为一部军旅题材电视剧,不可避免地要写到主流价值观与青年之间的关系。以往的作品在表现这方面内容时,基本上是写主流价值观对青年的塑造,但 《青春集结号》不一样。它写的不是青年对主流价值观由对抗到认同的简单过程,也不是生硬地写主流价值观对青年的塑造,而是写两者的融合共生。在军校4年, 他们必须经常地在个人与集体、个性与纪律、个人追求与军人职责之间作出选择,在不断的选择中成长,也由此懂得了成长必须经历痛苦,实现理想必须付出代价。 军队赋予青年的生活更多意义,比如纪律上的约束,这突出体现在剧中的爱情描写方面。叶多多和任天行、黄小悦和廖帆这两组情感关系处理得都很好,既写出了对 爱情的憧憬,又体现了军校环境中对于制度的服从,分寸感把握得很好。作为军人,他们必须服从纪律的约束,但对美好感情的追求有时会冲破纪律的约束,这是这 部戏的真实之处。

  《青春集结号》写的是理想,但不是用理想化的手法,而是用写实的手法,这一点是它与所有青春偶像剧的根本区别。它写了爱情,但不是偶像剧那种浪 漫唯美的爱情;它启用了一批引人注目的演员,但不是靠演员的外貌来吸引观众;它包含了很多时尚元素甚至是属于青年亚文化的东西,但总体上所表现的不是偶像 剧那种封闭的生活,没有把人物当作符号和类型,而是当作特定环境中活生生的人来写。在形态上,它呈现出一种杂糅的样式,其中有写实的风格,有青春偶像剧的 风格,还有情景喜剧的风格,等等。它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也就在于既吸收了类型剧的创作手法,又打破了类型剧的限制,从而走出了一条符合创作者自己艺术个性 的道路。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作品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既重视人物性格的鲜明性,又重视人物性格的丰富性。以叶多多为例,她热情、善良、充满活力,而又执著、任性,身上有非常强烈的叛逆色彩, 有时还有一点脆弱。她可以在迎新大会上宣布退学,可以一气之下把队长的被子扔到屋外,为了弄清父亲飞机失事的真相,明知失败也要做下去。该剧通过叶多多对 于理想和爱情的追求,对于父亲飞机失事真相的探寻,写出了其丰富的内心世界,而且还通过她的成长过程,写出了这一代青年在反叛时代和社会的同时,自己身上 却带着时代和社会留给他们的烙印。

  第二,既突出人物的个性,又突出人物的共性,通过一个个生动可感的形象,提炼出这个时代青年身上具有普遍性的东西。比如,舒颜在离校前的最后一 天找到队长,弱弱地问道:“我可以抱抱你吗?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这可以说是神来之笔,既写出了人物的性格,又写出了“90后”的群体特佂。在作品中 常常可以看到,人物之间的冲突往往不是由于他们的个性太过突出,而是由于他们之间太过相似。

  第三,在成长的过程中完成人物性格的塑造。写成长不是这部作品所独有的,而是这一类作品中带有普遍性的写法,但《青春集结号》独特的地方在于没 有把成长作为一种目标来写,而是打破了这种模式。人物成长了,冲突却依然存在,甚至更加激烈,所以会有这样的情节出现:临近毕业时全班为了争夺留校的名额 互相猜疑,本来要坐在一起欢聚,结果却不欢而散。虽然最终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但矛盾冲突最后并没有真正解决。这是《青春集结号》最具有独创性 的地方。其实,成长并不一定意味着成熟,甚至不一定意味着由单纯变得复杂,成长不过是理解了自己在生活中应该扮演的角色。仅此而已。

  从《武林外传》到《炊事班的故事》,再到《青春集结号》,尚敬导演始终把镜头的焦点对准青年。《青春集结号》与前面几部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对人物的内心生活投入了更多的关注,更多地表现人物的内心冲突,作品中独白和动画的大量运用都体现了这种追求。

  最近几年,军旅题材电视剧比较关注青年群体,“80后”、“90后”开始成为作品的主人公,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 关注的问题。一些作品为了吸引眼球,过分夸大人物的荒唐、乖戾和离经叛道,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现实,偏离了现实主义精神,与此相反,《青春集结号》代表了 军旅题材电视剧创作向现实主义精神的一种回归。它还原了一个真实的青春,有诗意的青春,而这真实和诗意就来源于生活本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