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编学生字典》被指错误多 出版社回应质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0日15: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版《新编学生字典》已经将错误订正(右侧)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网友指出的旧版《新编学生字典》的错误

  10月17日,有网友发文称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编学生字典》错误百出,“舌根”被写成“舌跟”,此外还有各类编校错误,一共40多处,并在文中 列出了11处。这篇文章在网上迅速传播引发网友热议。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找到了新旧两个版本《新编学生字典》进行比对发现,旧版只有两处错误属于明显错 误,新版已经订正;6处属于排版错误,新版已经订正;还有3处并不是错误,只是说法不同。人教出版社回应称,网友列出的错误是2013年第一版,已经于 2014年7月全部订正。

  事件:《新编学生字典》错漏频出?

  昨天,微信上一篇公众号文章《错漏百出的新编学生字典,拿什么来赔2000万农村孩子的未来?!》在网络上引起广泛传播。

  这篇公众号文章发表于10月17日,文章称有一些老师发现了人教社出版的《新编学生字典》错漏百出:发源于宁夏的泾河,被写成发源于“甘肃”!“舌根”被写成“舌跟”!还有40多个字的笔画错误,各种编校错误……

  这篇文章将上述错误分为七类,包括基本常识错误、错别字错误、查字典笔画错误、违背基本物理学常识、释义错误、收词混乱、编校问题等。在常识错 误一类,称发源于宁夏的泾河被写成发源于“甘肃”。在错别字错误中,称“舌根”被写成“舌跟”,“打破砂锅问到底”被写成“打破沙锅问到底”。在收词混乱 中,称对“自”字的词语列举中,有“自慰”无“自由”等。这名网友将所有的“错误”一一列出,并和权威字典《新华字典》一一比对,一共列出11处“错 误”。

  文章称,这本辞书被发送到2000万农村孩子手中,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和升学,言辞激烈,引发网友热议。

  调查:确有部分错误 但新版已经订正

  昨天,北青报记者查找发现,网友所说的错漏百出的字典是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年1月第1次印刷的版本。在这个版本的书中,网友所说的“问题” 全部存在,比如“舌根”被错误地写成了“舌跟”,“自”字词条只有“自慰”没有“自由”等。2013年1月的版本包括网友所说的所有“问题”。但在该出版 社出版的2014年7月的版本中,里面的错误已经得到订正。

  北青报记者一一对比发现,旧版字典中有明显错误的有两个,比如“舌根”写成“舌跟”确实是错别字,泾河确实发源于宁夏。4处错误是笔画收录错 误,比如五画字的被放入六画中。一处错误是多写了字,一处序号标错了。还有3处并不是错误,是不同的说法而已。根据新旧版本的比对发现,网友所称11处错 误中有8处是错误,且新版已经订正。

  回应:旧版图书错误率在允许范围内

  昨天,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人教出版社已经看到在网络上传播的文章。

  这名负责人介绍,网友指出的问题其实是在2013年出版的第一版图书中,上述错误已经全部订正。“只有少数是真的错误,大多数都是很不严重的问题,还有的根本就不是错误。”

  负责人介绍,以“打破砂锅问到底”为例,普通人觉得“砂”字正确,而“沙”字错误,其实这是不对的,从字源上看,最早的砂锅用泥土制成,是用泥 沙的,写成“沙”并没有错误。对比市面上的其他辞书,比如商务印书馆的《新华成语大词典》、商务印书馆的《汉语成语小词典》和上海辞书出版社的《中国成语 大辞典》写的都是“打破沙锅问到底”。针对“瞳”字,“瞳仁”写成“瞳人”并不是错误,因为瞳孔中反映的是人影而非果实。而网友提出的对“自”字的词语举 例,有“自慰”无“自由”更是可笑,“自慰并不是淫邪的那种说法,自我安慰也是自慰。辞典也不可能将所有的词语都举例出来,有选择当然是正常的。”

  上述负责人介绍,网友提出的错误已经在2014年7月的版本中全部订正,之后的版本都没有了错误。辞书界有种说法“辞书出版之日即是修订之时”,词典进行修改属于正常现象,且即使是旧版图书错误率也远低于规定许可的万分之一。

  延伸:新版字典销往20多个省份

  “错误”核查清楚之后,那么旧版字典的销量大致是多少呢?这名网友称,旧版《新编学生字典》被发往农村地区,2000万学生受到影响。

  人教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字典销量数据并没有该文说的这么大。同时,因为不同地区采购的时间不同,发货的时间也不相同,如果采购的时间在 2013年,但发货是之后的批次,错误已经得到订正,所以很难统计具体的影响数量。可以核实的是目前最新版的《新编学生字典》已经销往全国20多个省份, 但在北京,《新编学生字典》使用并不多,学校主要使用的是《新华字典》。

  昨天,北青报记者在团结湖附近的新华书店没有找到《新编学生字典》。书店店员介绍,北京学校大多使用《新华字典》,目前只有北京图书大厦和王府井书店有少量库存。随后,王府井书店工作人员告知《新编学生字典》已经卖完,书店没有存货了。

  据了解,与《新华字典》针对更广泛的受众相比,《新编学生字典》主要针对学生群体,针对教科书上经常出现的字词会给予更详细的文图解释,与学生的考试内容也更加匹配。

  文并摄/本报记者 刘珜 线索提供/朱女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