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乌镇戏剧节无领导讲话 孟京辉:这是艺术家的戏剧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0日15: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从第一届乌镇戏剧节常常被路人拦住拍照、签名,到如今无论多大的腕儿走在小镇,换来的都只是路人的一句“HI”,生活与戏剧、艺术与观众似乎本 该如此。日前,本届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在水岸工作室举办了尽地主之谊的餐叙会,赖声川、黄磊、韩童生、徐峥、何炅、黄舒骏等好友,以及参演剧目的中 外主创欣然前往,一杯香槟、一个拥抱,或有关戏剧,或无关艺术。孟京辉说,“乌镇戏剧节对我而言,与其说是工作,倒更像一个享受戏剧的假期,与好朋友谈天 说地,看戏聊天,时而严肃时而轻松时而幽默,戏剧之于生活本该如此。”

  自从去年此时从赖声川手中接过艺术总监的“帅印”,孟京辉便率其团队开始了剧目遴选。今年戏剧节的开幕大戏《物理学家》和7个半小时长篇《尼伯 龙根的指环》,都是孟京辉在境外参加戏剧节时现场观看过的剧目,而且几乎所有的境外剧目都是与国外同步搬上了中国舞台。有人说,今年的剧目有着强烈的孟氏 戏剧风格,但孟京辉却表示,“今年的戏当代,但算不上特别先锋,甚至还有来自俄罗斯的主题老但方式新的作品。曾经我们还试图邀约一出意大利的作品,剧中还 有玩火等特炫目的手段,但后来觉得与乌镇的气质不太吻合,只能临时换成了露天版的《两只狗》。”虽然每届仅有一位艺术总监,但乌镇戏剧节的核心智囊团成员 都会给予其无私的帮衬。“无论赖老师还是黄磊、田沁鑫,他们虽然在其他地方都有自己的身份和角色,但在这里,那些似乎都不重要,他们都会尽可能地帮衬我, 大家共同产生一个能量。”

  从北京青年戏剧节到乌镇戏剧节,但凡有孟京辉参与的戏剧节,似乎剧目形态都会更年轻更纯粹。当天,一位德国使馆的工作人员问他,乌镇戏剧节的任 何场合为什么没有领导讲话的环节?孟京辉用一句话回应,“这是一个艺术家的艺术节”。而与艺术家相匹配的自然是艺术的标准。据悉,在邀约剧目阶段,孟京辉 团队与国外院团甚至一件设备一件设备、一个人一个人地讨论器材使用和接待标准,“要有尊严,不能受骗”是他给团队定下的宗旨。“最后,开幕演出《物理学 家》的技术手册甚至有30页纸,但这样的做法看起来繁复,却保证了观众在这里看到的戏同在瑞士的演出是一模一样的。而且这次,我们还按照艺术的评价标准为 不同档次的剧团制定了邀约标准,今后所有的演出都可按此定价执行。”

  依照今年的剧目安排,一个观众一天至少要看三部戏,才能基本覆盖所有的剧目。而据孟京辉透露,明年的乌镇戏剧节,至少将有6座新剧场会投入使 用,演出规模应该会超过今年。从第一年在5月举办,第二届是11月,到今年的10月,以后的乌镇戏剧节将基本固定在每年的10月举行,此时的乌镇桂花弥 漫、气候相宜。

  作为当下中国最好的两个戏剧节的艺术总监,孟京辉并不讳言乌镇在天时地利上的优势,“我敢说这里的地域环境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今年更是有 3000人投入接待,乌镇戏剧节需要的是美学上的提升。我并不认为名气最大的爱丁堡艺术节和阿维尼翁戏剧节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我去过的戏剧节中,柏林戏 剧节给我印象最深。他们的方式是每年聘请100位评论家到德国、奥地利、瑞士三个德语区选戏,看完后大家一起讨论,选出十大德语戏剧参与戏剧节,每一部戏 在形式与表演上都堪称完美。”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