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教科文组织:将建"文化蓝盔"部队守护战火中的古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0日15:29 来源:新民晚报

  新华社今晨电 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又一次摧毁叙利亚一处古迹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近日通过成立“文化蓝盔部队”的提案,以保护全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古迹不再毁于天灾人祸。

  这一提案由意大利提出。近来在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等国,暴力除了迫害平民,也对当地的文化遗产造成破坏;此外,近段时间在博物馆、学校、报社、文化场所等地也发生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一些恐怖组织则通过贩卖文物筹措资金。

  针对这些问题,意大利建议组建由高度专业化人士组成的特别工作组,以便能够在世界各地出现相关危险苗头或文化遗产遭破坏时,对相关文化遗产及时采取保护或救援行动。

  意大利文化部长达里奥·弗兰切斯基尼说,这支“文化蓝盔部队”可以参考意大利文物警察的经验。这些文物警察是职业警察,但其中的多数又是接受过艺术史和文物鉴定培训的专业人才,专门负责文物古迹、旅游景点和博物馆的安全。

  弗兰切斯基尼呼吁联合国尽快制定这支维和部队的具体任务和运行方式。

  分析人士指出,“伊斯兰国”不断摧毁文物古迹,主要是为了清除其他文明,同时掠夺贩卖文物以筹措资金等目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