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毅进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连环画原稿展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0日15:29 来源:北京晚报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的名 句,相信很多伴随着共和国成长起来的人都能脱口而出。除了电影和小说,不少当时的年轻人也都看过它的连环画。昨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最著名的毅进版本 连环画原稿开始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那些连环画里藏着的“青春记忆”让很多现场的观众唏嘘不已。

  “当代保尔”绘保尔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由奥斯特洛夫斯基创作的自传性长篇小说,连同它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度成为那个没有普及电视机、没有网络、没有手 机、只有出版物和电影的年代最经典的文化符号,这从其后以连环画形式对这部小说进行多次改编、再版可窥一斑。其中最有名的版本是画家毅进(原名冯增春)耗 费4年心血绘制的,可以称得上完美再现原著。

  1957年,出生于河北束鹿的聋哑人连环画艺术家毅进接受上级任务,开始赶绘《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连环画。上册224开于1958年完成,次年 5月即由人民美术出版社按60开规格出版,发行11万册。“当代保尔绘保尔”的传奇故事就此成为轰动一时的文化事件。1962年底,下册220开绘制完 成,人民美术出版社遂将上下册以单行本48开本出版,发行了25.5万册。此后,在1972年、1982年两次再版,直到2000年和2008年分别再 版,毅进绘《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总计发行超过200万册,每次都激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在1963年举行的首届全国连环画艺术评奖中,“当代保尔”毅进画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获得绘画二等奖。

  原中央美院油画系主任、油画学会副主席闻立鹏认为,连环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珍贵之处体现在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结合上,思想的深度和艺术形象刻画的细腻,让它在美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是感动几代人的优秀作品。

  “模特”是爱人和女儿

  “毅进在创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曾深入采访过毅进的连趣网总裁赵刚说。由于当时并没有任何参考材料,毅进的创作只能以影视剧、杂志上的相关形象作为参照,“对于一个聋哑人来说,这是极大的挑战。”

  毅进的女儿回忆,父亲创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前后一共用了4年时间,其间他将全部心血都投入其中,时常创作至深夜。毅进几乎将当时的全部稿费 收入都用在购买杂志期刊上,闲暇时间泡在电影院里看苏联电影,一遍遍揣摩人物服饰、容貌特点等细节,“父亲听不见,因此他体会角色要比一般人花费更多心 血。正是由于他的殚精竭虑,连环画成稿之后很多人都以为他曾去苏联‘采风’,事实上父亲从来没去过苏联。”

  细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连环画原稿,你会发现许多幅作品上都有小心涂改的痕迹,每张画作都神情精准、刻画细腻。“毅进对待绘画创作极为严谨。 作品完成之后,不少人都曾提出购买草稿,但都被他一一拒绝,每一张稍有瑕疵的画作都被毅进撕毁了,”毅进在艺术上精益求精的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 人。

  还有一个有趣的小花絮,其实,这部传奇的连环画作品的“模特”就是毅进的爱人和女儿。毅进的女儿当时十几岁,母亲为父亲“摆造型”,二人探讨角 色刻画的情景,至今还令她挥之不去。此后的数十年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连环画原稿曾一度作为重头收藏品,保存在人民美术出版社。

  本次展览策展人、北京保利四季拍卖总经理罗汉松告诉记者,在即将举行的保利第32期精品拍卖会上,毅进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连同伤痕文学代表作《枫》的连环画原稿都将现身拍卖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