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建军:新经验——路遥与当代现实主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0日15:04 来源: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记者 刘香林)10月18日,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军为湖南省第十四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和第四期新疆作家班学员授课,讲课的主题为“新经验——路遥与当代现实主义”。

讲座现场

李建军讲授“新经验——路遥与当代现实主义”

  李建军从文学发展的历程和现当代文学中存在的现象出发,以路遥的作品《平凡的世界》为例从批判主义的角度阐述了现实主义文学的概念和特点。他 说,现实主义文学是对重大的历史事件和现实问题的关注和叙述。他的特点有现实主义文学的问题意识,现实主义文学的共同性、普通性,现实主义文学的具体性、 切实性和亲切感,以及现实主义文学的批判精神。

  他说,成熟的现实主义写作经验,这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等作品提供给我们的最为宝贵的文学经验。这种精神和这些经验,至今仍然值得认真地体会 和吸纳。路遥清醒而独立地坚守着最基本的现实主义文学精神,用老老实实的写实方法,表现切切实实的生活事象,不仅在观察生活 和把握生活上,显示出一种热情而理性的成熟态度,而且在细节描写、人物塑造和开掘主题方面,也表现出难能可贵的大师风范。尤其是在伦理精神和道德诗意方 面,他的作品更是包含着值得珍惜的宝贵资源。他的写作很好地维持了与文学传统的关系,是一种积极意义上的健全的写作。

  路遥正是突破、克服了人物脸谱化等许多之前的问题,同时又继承了传统时代文学的财富。自觉地维持了过去伟大经典的叙事关系,表现出真实的现实主义。他的作品中充满现实感、历史感,以及对人物性格丰富性的把握。

  任何伟大的作品,都不能真正抛弃现实,更不能抛弃对人本身的关注。现实主义是直面现实、历史的文学,越是史诗性的作品,就越和社会中的大事件有 关。 作家要擅长从貌似平静的现实生活中去发现和挖掘问题,文学不是去讨好每个人或者是为了获得某个奖项,而是要怀着批判的精神记录社会中具有共同性、普通性的 故事。这样文学作品就能体现出作家的性格、品质、好恶、经验、认知、情怀、思想和形象,作家的人格形象和精神形象。生活是一个多面体,不仅只有光明和黑暗 两种,作家要用真实客观的眼光去发现问题。关注现实和人在现实中的境遇,是现实主义所擅长的,也是路遥和他的作品,在数十年后还能够引发全民风潮的原因所 在。

课堂一角

李建军为学员赠语

  李建军倡导当代作家用真实客观的眼光发现问题,洞察生活现实中的真实故事,用人文情怀的叙事语调,怀着批判主义精神记录历史上和文学上有价值的有情怀的有思想的社会中的现实的故事。

  课后,李建军还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