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贵州:弘扬传统文化蹚新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0日08:52 来源:光明日报 吕慎 柳路

起航:弘扬传统文化的“航母”

  10月18日,首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闭幕。来自全国的236家出版机构参展,参展品种超过两万种。短短三天,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一 主题举办了各类活动70余场,超过6万人参与,销售国学图书20多万册。长期被业内视为小众门类的传统文化和古籍出版被地处西部的贵州办得如此火热,这多 少让业内人士感到意外。

  其实这样的阅读盛会,在贵州并非首次。

  从2013年的“书香贵州”评选活动,到2014年的第24届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再到今年的孔学堂图书博览会,贵州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独具 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孔学堂,则是这条道路上的重要标示,肩负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使命,其建设被写入贵州省委决议、省政府工 作报告,力度之大,全国罕见。

  “建设孔学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和重要举措,是贵州构筑‘精神高地’的有力支撑和展示贵州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贵州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如是说。

  贵阳孔学堂自2013年1月1日向市民开放至今,共举办310场公益国学讲座,参加人数超过13万人次,公众教化区已接待游客50万人次。而孔学堂书局、孔学堂杂志,挂牌一年,便在业界颇具影响力,出版发行的国学图书和期刊获得广泛好评。

  2015年,随着二期研修园的投入使用,孔学堂这一集教化、研究、出版、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一体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航母”正从贵州起航。

  仅用几年时间,便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初步建成了这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高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独特品牌,贵州在传统文化领域实现了“弯道取直、后发赶超”。

愿景:传统文化出版展示的中心

  “孔学堂图书博览会的举办,既是孔学堂内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贵州省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我们的愿景是将贵州建设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出版物的展示交易中心,让孔学堂书展成为具有国内及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新武表示。

  凭着血脉里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贵州正在走出弘扬传统文化的新路。正如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所说:“当代中国‘文化复兴’之后,必将崛起一个后来居上的贵州,正在崛起一个蓬勃向上的中国!”

  在孔学堂书博会的交流活动中,多位出版人认为,目前读者对于国学图书的热情“令人惊叹”,市场对于传统文化的需求“不可估量”。据统计,十 年来我国传统文化图书出版的种类和数量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市场日益繁荣。以中华书局为例,2012年码洋为4亿元,而今年1-9月就已突破4亿元,预计 2015年将突破5亿元大关。凭借“经典与流行”的品牌,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4年销售收入也突破亿元。

  中国传统文化出版的核心组织——“全国古籍出版社联合体”的全体成员都报名参加了此次孔学堂书博会。在贵州感受到的传统文化的热潮,让参展 商兴奋不已。中华书局副总经理宋志军举出了一组数据:杨伯峻先生的《论语译注》,2013年发货不足8万册,今年到9月底,发货已经突破13万册;中华经 典藏书《论语》,2013年发货11.6万册,今年全年有望突破20万册。“这些数据说明,传统文化热在持续升温,社会需求在不断扩大。”

  国学出版市场火热的背后,是国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建设“书香社会”的战略布局。决策层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与倡导,广大民众对于 国学经典著作的热情与需求,形成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使一度被边缘化的国学专业出版社重获新生,迎来国学出版的春天。贵州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富有生命力的领 域,他们正在力推国学经典阅读活动走进机关、走进校园。领导干部国学教材也已出版,贵州的各级干部将参加轮训,贵州全省的高中也将开展传统文化通识教育。

  (本报记者 吕慎 柳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