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巴蜀全书》已整理古籍三千万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0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成都10月19日电(记者李晓东)记者17日从由四川大学、湖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湘潭大学主办的“《巴蜀全书》阶段性成果研讨暨第四届巴蜀文化与湖湘文化高端论坛”上获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四川省重大文化工程《巴蜀全书》已正式出版124种书目,编撰完成3000万字。

  《巴蜀全书》作为历史上巴蜀范围内最为浩大的古籍编撰整理工程,启动5年以来,在联合目录、精品集萃、珍本善本三大系列上已经取得了全面突破。目前,已立项子课题150余项,首批招标和委托课题多已完成或接近完成,正式出版124种,总字数3000万字。其中,规模较大的16册点校本《宋会要辑稿》将清代《辑稿》讹脱衍倒、断裂散乱的错误予以纠正,仅撰写校记就有3.3万余条,被誉为学术标杆,荣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

  本次会议上,由四川大学舒大刚、杨世文两位教授主编的16册500余万字的《廖平全集》举行了首发式。廖平是川籍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中国学术文化史上的重要人物。廖平的著作有数百种,内容涉及经史子集四部。本次编撰的《廖平全集》收录廖平专著9类108种,为了解和研究廖平生平、治学、著述、思想等提供了最直接、最完备的资料,也为蜀学的当代复兴打下了文献基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