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严文井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9日16: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主席台主席台
会场会场
会场会场
会场会场
会场会场
地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座谈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座谈会
地严文井先生的女儿严欣久发言

那些永远没有讲完的童话

严文井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在中国儿童文学史中,严文井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名字,《小溪流的歌》《“下次开船”港》《南风的话》……这些作品陪伴着一代代孩子成长,在他们稚嫩的心田里播种爱和真诚的种子。在他看来,为儿童写作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一个儿童文学作家要做的,就是抓住时代的特点、孩子的特点,根据新生活带来的新主题,写出新的童话来。

  10月19日,中国作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严文井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座谈会。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高洪波、李敬泽、张抗抗等出席座谈会。

  严文井曾任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人民文学》主编、作家出版社社长、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等职务。铁凝回顾了严文井参加革命、投身创作,与祖国人民荣辱与共的人生和创作生涯。她说,严文井是一位文学大家,其创作成果斐然,广受读者喜爱。他的创作有着丰富的学识素养做基奠,更有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为深厚根底。从创作之初,他就敏锐地觉察到为儿童写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以“中国的未来在要求我们加倍工作”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关注新中国少年儿童的心灵成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写作,创作了一批反映新时代风貌的童话和寓言。《严文井童话寓言集》是中国儿童文学的一个重要收获。

  铁凝对严文井的儿童文学创作给予高度评价。她说,严文井总是从时代的高度、大局的要求来构思作品,他特别注重培养孩子们高尚的品格。他注重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重视语言的优美和意境的创造。严文井不仅创作童话,还写了许多创作心得与理论。他为中国的儿童文学创作与理论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影响着新中国一代代读者的人格成长。在从事文学组织工作和编辑、出版工作期间,他努力贯彻党的文学出版方针,对出版社机构的设置、规划的制定、编辑队伍的建设都起到了重大作用。他注重团结老作家创作,发现和鼓励青年作家,不怀狭隘门户之见及偏见,同时对作品质量坚持严格把关。严文井先生是以身作则、坚持原则的好领导,也是大家的良师益友。

  铁凝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严文井的一些作品已经达到这样的效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文学如何体现中国精神,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中国文学面对市场的诱惑,如何坚持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力戒浮躁,精益求精?面对时代的巨大变革,中国作家如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些都是摆在每一位文学工作者面前的课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并切实作出回答。

  屠岸、金波、阎纲、杨匡满、聂震宁、王涛、周明、覃琨、管士光等满含深情地讲述了与先生交往共事的点滴往事。他们谈到,严文井的为人为文都值得称道,他的童话永远都没讲完。他的儿童文学创作执著于表现人性,既是诗意的又是哲理性的,对陶冶孩子的情操、启迪智慧和心灵产生了重要影响。他的精神是文学的精神、专业的精神,他文学家的气质也影响了很多人。今天,严文井已经离开我们10年了,但人们却常常记得他的妙语和哲思,记得他为儿童文学和我国文学发展作出的贡献。

  王蒙、谢永旺、文洁若、吴泰昌、邵燕祥、徐城北、樊发稼、崔道怡、叶稚珊、李辉、陈国华、谷斯涌、何志云、陈虹等参加纪念座谈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