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八届河北青年诗会在保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9日16: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用诗歌为人民抒情

——第八届河北青年诗会在保定举行

  
  
  

  10月10日至11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河北省作家协会诗歌艺委会、保定市文联承办的河北省第八届青年诗会在保定市易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位诗人、学者、评论家共同探讨诗歌在当下环境的突围与发展之路。诗会期间正值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与会的诗人、专家们还一起重温、学习和探讨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讲话精神。

  会议为荣获第四届“河北诗人奖”的诗人宋峻梁、见君颁发了证书,并为《河北青年诗典》《燕赵青年诗丛》举行了图书首发式。《河北青年诗典》由河北省作协副主席郁葱主编,收录近年来活跃于诗坛的河北青年诗人的代表性作品,是一部全景呈现河北青年诗坛现状的诗歌选集;《燕赵青年诗丛》集结了河北6位青年诗人——李浩、孟醒石、宁延达、李磊、张非、李洁夫近年创作的代表作品,6位诗人的作品各有千秋,体现了不同的写作向度。

  随后的诗歌座谈研讨会上,诗人们就当下的文学环境和创作体验相互交流。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振儒在讲话中说,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为中国当代文艺的发展、繁荣指明了方向。今天,在这里召开第八届河北青年诗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诗刊》社常务副主编商震表示,河北青年诗人的梯队建设良好,自上而下创造了适合诗人成长的环境,各地形成了一定的诗歌创作传统,有很好的诗歌氛围并且有自己作品的展示平台——诗歌刊物。同时他也提醒青年诗人,要写出自己的独立性。郁葱提出,青年诗人的创作要多元化,要体现自己的个性,各地要建立自己的诗歌阵地,多开展活动,发现更多的年轻诗人。

  据悉,河北省青年诗会于2008年启动,每年一届,促进了河北青年诗歌群体的形成、崛起和成熟,影响了一大批青年文学爱好者积极投入创作中,也使这一群体成为河北诗坛不可或缺的先锋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