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云南玉溪花灯剧《卓梅与阿罗》在中国评剧院连演两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9日08: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玉 文

  近日的北京戏剧舞台异彩纷呈,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汇演正在北京各大剧场进行,由云南省玉溪市带来的新编花灯剧《卓梅与阿罗》10月13日至 14日在中国评剧院连演两场。云南玉溪花灯剧《卓梅与阿罗》移植于莎士比亚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把罗密欧与朱丽叶落户到了云南彝家山寨,改名阿罗与卓 梅。他们身着古老的彝装,在芦笙伴奏中跳着跌脚舞,用花灯调倾诉互相爱慕之情,在炽热的火把节里,沐浴着自由恋爱的阳光。

  专家评价《卓梅与阿罗》使“莎剧与中国戏曲之美,在新的层次与更高的艺术水准上凝铸成美的结晶。利用原作的故事,赋予其现代意义,把追求婚姻自 由、反对封建礼教提到人性本然的个性解放的认识高度”。该剧导演严伟采用写意手法,利用彝族人民崇拜的“火”隐喻光明、吉祥和希望。舞台上从天而降的大红 嫁衣、洁白无暇的盖布、群舞演员身上的黑色大披风,在隐喻中具有强烈的视觉对比效果,富含了丰富的潜台词,赋予悲剧以更多的浪漫色彩。剧中的音乐创作采用 “彝腔揉灯味,灯调融彝音”的方式创作出独具特色的音乐,并运用彝族原生态独唱、对唱、合唱,突出了该剧的地方民族特色。该剧的歌舞叙事也不失花灯的本 体,舞蹈设计大量采用本土彝族原始的动律元素和花灯舞蹈,接合牛角号、烟盒、小胡琴等特色道具,为整个剧目增色添彩。(玉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