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9日08: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10月11日,首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部务委员李朝润,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巡视员张王飞,书记处书记王朔、汪政,副主席丁帆以及来自全国的获奖作家、评论家、新闻记者60余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王燕文在颁奖典礼上说,江苏是文学大省,文学苏军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和地位。江苏的文学期刊面向全国搭建起文学创作、文学批评和研究的平台,发挥 了文学发展风向标的作用。“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对于繁荣发展文学事业、推动多出优秀作品,具有重要意义。首届获奖作者来自全国各地,既有文坛 名宿,又有文界新秀,充分说明了奖项的广泛性和包容性。范小青在致辞中说,江苏的文学期刊《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扬子江》评论坚持纯正的文学 品位,积极寻求突破,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2013年,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江苏省作协决定设立“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同时推出4个文学期刊奖:“《钟山》文学奖”、 “《雨花》文学奖”、“《扬子江》诗刊奖”、“《扬子江》评论奖”。该奖两年评选一次,嘉奖发表在4家文学期刊上的优秀作品。今年是第一届,评选范围为 2013-2014年在上述4个刊物上发表的优秀作品,涵盖小说、诗歌、散文、非虚构、文学批评研究5大门类。评委由当代文坛具有权威性、公信力的作家和 学者构成,他们秉持“艺术性、思想性、可读性”的审美标准,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评选原则,通过初评、终评两个环节,最终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 30部获奖作品。

  颁奖典礼由张王飞主持。获奖作家雷平阳发表获奖感言,他说,能以诗歌的名义来到领奖台上,内心的喜悦胜过了外表的虚伪与沉默。毕飞宇在获奖感言里真诚地感谢了《钟山》对他的“苛刻”。贾梦玮代表4家文学期刊发言,他称作家与编辑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培养、相互支持的。

  附录:首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

  优秀作品奖获奖名单

  《钟山》文学奖:

  黄咏梅《父亲的后视镜》

  毕飞宇《虚拟》

  叶弥《独自升起》

  孙频《同体》

  胡学文《落地无声》

  韩少功《革命后记》

  夏坚勇《绍兴十二年》

  江洋才让《灰飞》

  王彬彬“栏杆拍遍”专栏

  李洁非“文学史微观察”专栏

  陈超《新诗话:龙虫并射》

  周伦佑《狂草奔马的诗》

  《雨花》文学奖:

  人邻《一时豪气:烹虎肉及其他》

  吴光辉《淹没在淮剧里的村庄》

  胡竞舟《阴晴圆缺》

  朱庆和《春雪》

  朵渔《危险的中年》(外五首)

  吴泰昌《我熟识的叶圣陶》

  《扬子江》诗刊奖:

  雷平阳《春风祷》

  叶丽隽《叶丽隽的诗》

  宋晓杰《宋晓杰的诗》

  杜涯《杜涯的诗》

  叶橹《回眸中的审视与超越》

  霍俊明《“绝对之词”与“弃置之物”或发现之心》

  《扬子江》评论奖:

  王德威《“根”的政治,“势”的诗学——华语论述与中国文学》

  吴俊《民歌的再造与传统的接续——关于当代中国文学资源的合法性问题刍议》

  王秀涛《建国后文学运动中的道德问题》

  颜炼军《踮起脚尖,现实就能够得着传统?——试论庞德诗艺在当代汉语新诗中的反响》

  耿占春《为了哀悼、服丧与告别的写作——读骆英〈文革记忆〉》

  韩春燕《窗子里的风景:中国新文学村庄叙事视角研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