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熊召政《大金王朝》第一卷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9日07: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武翩翩

  10月15日,熊召政的多卷本历史小说《大金王朝》第一卷“北方的王者”在京首发。这卷作品还原了完颜阿骨打一举攻克辽国燕京、辽宋金三国外交斡旋的历史细节,描绘了重大历史拐点的内政外交与国民心态。这也是作者继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张居正》后推出了又一力作。

  为写这部作品,熊召政花费了数年时间,实地考察古代战场,在金代遗址上行走近3万公里,并翻阅了大量相关史料,捡拾已被岁月层层覆盖的历史碎片。在行走中,他经受了风陵渡零下18度的严寒,爬山的过程中把腿部刮出了累累伤痕。他说,作家必须身临其境,笔才不会虚。写历史题材。对细节的真实还原最难。写金代题材,可供查阅的资料又比写《张居正》时少得多,所以要花费更多的心力,以感受历史的温度。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很多民族崛起,昌盛,又消失在史书记载之中。熊召政谈到,一个民族的消失不等于消亡。辽金时期的少数民族在佛教传播、都城建设等方面,都有功于中华民族。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也有他们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需要抛弃狭隘的民族史观,正视辽宋金那段风云历史。

  熊召政说,辽国与北宋已然“娇化”的文明在金国“野蛮”的弯刀铁骑下覆灭,背后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北宋“垂髫之童,但习鼓舞,班白之老,不识干戈”,奢靡安乐,失去血性。这在娱乐发达、思考渐退的今天,尤其具有启示意义,“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写历史小说最弥足珍贵的品质便是以史为鉴”。为此,他以“北方的王者”为《大金王朝》第一卷的卷名,书写了一部关于王者与亡者的家国启示录。

  在众多“戏说”、“恶搞”的文艺作品充斥大众视野的当下,熊召政呼唤一种健康的历史观。他坦言自己是一个有英雄情结的人,认为任何时候都不能缺乏产生英雄的土壤,“作家在中国的改革进程中负有重要使命,应该始终抱有文学的理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