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故纸硝烟:抗战旧书藏考录》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6日09: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超)日前,钱念孙著《故纸硝烟:抗战旧书藏考录》一书由黄山书社出版发行。作者潜入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版的抗战旧书故纸堆,从抗战发生背景、日本侵略战序幕、抗战历程、战时中国政治、日本对中国的研究、中国对日本的研究、抗战善后与恢复等方面,分类记叙了每本抗战旧书的内容要点及版本特色等。全书通过展示和评述抗战当事人当时写、当年印行的抗战旧笈,以原始史料控诉了日本侵略者的残酷罪行,披露了许多史实真相,弘扬了中华民族奋力抗战的英勇伟业。全书配发300余幅旧书书影和图片,图文并茂,资料性、思想性俱佳。

  作者钱念孙为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他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就致力于搜集民国时期特别是抗战时期的出版物,希望通过抗战原始资料来还原真实的历史。他期待历史研究更加重视这些发黄发脆甚至破旧破损的文献资料,重视它们“白纸黑字、时代见证”的身份,以实现更加全面、公允的历史书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