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纪念钱学森归国60周年座谈会 《钱学森年谱》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6日09: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曹继军、颜维琦)今年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归国60周年,10月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承办的纪念钱学森归国60周年座谈会暨“钱学森与当代中国科技”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翁史烈,光明日报社编委张碧涌,钱学森的长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等分别作了发言。《钱学森年谱》当日在会上首发。

  60年前,钱学森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离开美国时,钱学森曾说:“今后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作为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效力的典范,钱学森在国家百废待兴之际,怀揣满腔热忱毅然回国,以一生的奋斗,为国家和民族贡献智慧,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思想遗产。

  《钱学森年谱》记述了钱学森从1911年出生到2009年逝世,其间98年的生平事迹和学术思想,是国内第一部以档案为基础完成的钱学森生平年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副主任、《钱学森年谱》主编张现民介绍,年谱的编写历十年之功,发掘、收集、整理、考证和研究了大量资料,包括已经公开出版的钱学森各类文集、书信集等;分散在数十家国内外档案馆中的档案文献;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收藏的大量尚未公开发表的钱学森书信、手稿以及声像资料等,如实反映了钱学森曲折感人、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

  翁史烈在发言中说,钱老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一直激励我们为国家、为人民更好地服务,交大人为有这样杰出的校友而感到骄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孜孜不倦地研究如何回答“钱学森之问”,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张碧涌说,钱学森是一位把自己的名字写在史册上的人,以他为代表的老一辈爱国知识分子的人生轨迹表明,只有胸怀远大理想,自觉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更好地实现知识分子的人生价值。

  钱永刚回忆了60年前父亲带着一家人回国时的片段,琐碎的生活细节,折射出钱学森的精神和追求。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说,钱学森的一生是一部爱国、爱党、爱社会的生动教材,今天我们纪念钱学森归国60周年,就是为了在青年学生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引导学生探索新领域,发现新知识,坚持勇攀高峰的锐气。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何友声、王宗光、马德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陈克宏,总后勤部原政委张文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中国科学院院士、原航天部副部长孙家栋,国防科技大学原政委汪浩,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王国平,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夏日,钱学森的同事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主持会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