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让世界听懂中国 ——观合唱交响乐《人文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6日08:59 来源:人民日报 王祖皆

  近日,儒家文化合唱交响乐《人文颂》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再度恢弘亮相。这部由深圳市历经6年精心打造、创意演绎的作品,自2011年首演之后,已经走过三大洲四个国家,特别是2013年9月21日“世界和平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的演出,其意义已超越演出本身:它唱响了华夏正音,向世界传递中华民族的人生理念和生命态度,将中华文化的价值和光辉展现在世人面前。

  音乐无国界。《人文颂》用西方交响乐来表现中国儒家文化的主旨内涵,这在中国音乐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创举。作品分“仁”“义”“礼”“智”“信”5个乐章,缀以序曲与尾声,打破了常规的四乐章交响乐结构,描摹出一幅和谐雅致的中华文化景观。《人文颂》的每一段声韵都有精神源流,紧扣儒家文化核心要义,同时用古人认为构成世界万物的五种基本元素——金、木、水、火、土——分别对应孔子的五种做人信念,赋予思想以音乐和形象的力量。“仁”的宽厚辽阔、博爱包容,“义”的浩然正气、慷慨激昂,“礼”的文质彬彬、温柔敦厚,“智”的如水之盈、清明空灵,“信”的一诺千金、金石之坚,都被演绎得淋漓尽致。为了把深邃的思想意蕴表达得清晰和具体,作品主创在文学语言和音乐语言上也多有探索。比如,学习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在作品中加入了混声合唱和童声合唱,使得作品深入浅出,也更易于流传。又如,从古琴曲《幽兰》中提炼出来的音乐主题具有浓郁的古风古韵,用它来贯穿全曲,既发挥交响性,又注重技术性,还顾及可听性,用的是中国语言,讲的是中国故事,走的是雅俗共赏之路。

  正是这些音乐手法的出色运用,使得《人文颂》更贴近大众审美,也能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接受和理解,从而把“仁义礼智信”的核心理念、“以人为本”的人文价值、“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世界大同”的美好愿景播撒到世界各地,播撒到每一位观众的心坎。“仁义礼智信”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正如《人文颂》序曲中所唱的,“仁、义、礼、智、信,它就是人生的快乐之源,它就是人生的高尚之光!四海之内皆兄弟,那是做人的道理,万古一样”,可视为《人文颂》能在全世界引起共鸣的“文化密码”。

  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推荐,《人文颂》在美国、法国、保加利亚、马其顿以及港澳台地区巡演并获得广泛赞誉。作品站在世界文明的高度阐释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既承续历史,又赋予其当代意义,是让世界读懂中国的激扬乐音,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铿锵足音。

  如果说听过以后还有不够满足的地方,那就是文学语言的精准表达上,还有商榷的余地;全曲音乐也有统一有余、对比略显不足的缺憾;正如一只板鼓出现在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中那样,如果一只古琴能出现在《人文颂》的交响乐队中,也许会更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