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引艺术清泉灌溉人民的原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6日08:56 来源:人民日报 曹玲娟

俄罗斯现代芭蕾代表艾夫曼芭蕾舞团《安娜·卡列尼娜》剧照。
资料图片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于10月16日至11月16日在上海举行。

  紧紧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带一路”建设、弘扬与传承中华原创戏曲文化等主题,本届艺术节精心遴选46台节目亮 相,其中境外节目25台,境内节目21台,真正做到“好节目集中,好节目惠民”。同时,艺术节着力建设优秀作品的展示平台、文化贸易的推进平台、青年人才 的孵化平台、艺术素养的培育平台,实现“艺术天空”与艺术教育联动,培育人才,扩大艺术节的溢出效应……

  引艺术清泉灌溉人民的原野,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正努力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盛开:

  演出展览一流经典

  金秋的上海,在艺术中呼吸。

  名团名作在这一个月纷至沓来:郑明勋领衔指挥的德国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英国BBC爱乐乐团、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 24小时版音乐会、俄罗斯现代芭蕾代表艾夫曼芭蕾舞团《安娜·卡列尼娜》、澳大利亚芭蕾舞团经典舞剧《灰姑娘》、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携手谭元元演出的芭蕾 舞剧《吉赛尔》、国家话剧院的中文版《战马》《红色》、彼得布鲁克上海首演的《惊奇的山谷》……

  几乎每一部,都属当代世界顶级作品。高品质、有特色的全球舞台艺术精品,再度汇聚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这一全球瞩目的舞台。

  人们尽情享受着这一精彩的艺术盛会。馥郁桂香中,复旦大学大四学生小郑正忙着排队抢票,“每年艺术节都有很多水准非常高的艺术团体来演出,机会难得。其 它地方也买不到这么好又这么实惠的票。”本届艺术节优惠票销售继续实现了参演剧目“全覆盖”,优惠票数占到了艺术节参演剧目总票量的10%。如青年学生喜 爱的话剧《枣树》、话剧《山居》等,最低票价30元,花一杯咖啡钱看一场剧已不再是奢望。

  纵观这46台精挑细选后最终入选的舞台演出,不难看出艺术节的态度。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届艺术节推出大型原创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国家话剧院话剧《中华士兵》、上海长宁沪剧团沪剧《赵一曼》等。

  为服务“一带一路”主战略,艺术节组织邀请陕西歌剧院原创歌剧《大汉苏武》,中国文联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彩绘丝路——中国当代著名美术家作品展”,在文化疆域串起“新丝路”。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精神,本届艺术节专门设立中华优秀戏曲展演板块,天津京剧院新编京剧《康熙大帝》、北方昆曲剧院大师版《牡丹亭》、河南省豫剧院现代豫剧《焦裕禄》、台州乱弹《戚继光》、上海沪剧院新编沪剧《邓世昌》等9部作品将逐一上演。

  本届艺术节展览项目保持以往的规模和多样性,包含了大量难得一见的展品,如“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美术家作品展”“新疆麦盖提刀郎微画展”等。

  每年艺术节,都为国内省份与境外国家分别搭建起展示展演交流的平台。本届艺术节将分别举办西藏文化周和印度文化周。其中西藏文化周将推出《雪域撷珍—— 西藏文物珍品展》《雪域魁宝——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献演展现雪域各族人民特色的音乐、舞蹈、服饰、乐器、唱腔、史诗等的舞蹈诗《魅力西藏》;印 度文化周将上演新创作的音乐剧《宝莱坞爱情故事》、达卡谢斯舞蹈剧团的《纱丽亚》等。

  成长:

  原创作品尽现风采

  如果说,艺术节的大舞台是一场人民的艺术盛宴,那么,艺术节的若干子板块,有着自己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助力中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帮助更多的作品攀向文艺创作的“高峰”。

  本届艺术节开幕演出为大型原创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与原创芭蕾舞剧《长恨歌》。前者是中以合作推出的全球首部反映犹太人在上海的音乐剧,也是第一部中 国和以色列两国艺术家联合演出的音乐剧。由上海芭蕾舞团、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的舞剧《长恨歌》,则是一部以现代芭蕾语汇演绎中国题材的舞剧作品,也是一部 真正“以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原创芭蕾舞剧。

  一直以来,艺术节都在努力支持中国创作讲述中国故事,本届艺术节也不例外,力推原创新 作21台,占整体演出剧目的45%。除两部开幕大戏之外,还有陕西歌剧院歌剧《大汉苏武》、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新编历史剧《屈原》等。由艺术节自身委约的原 创作品——英国萨德勒·韦尔斯舞蹈剧场希薇·纪莲全球告别演出《生命不息》、杨丽萍原创现代舞剧《十面埋伏》、陶身体剧场《8》三部作品也将亮相。

  生活在这个国家这个时代,不去了解现状,对今天的艺术创作是不负责任的。如何书写时代?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给出自己的答卷。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节目交易部主任陈强正忙得不可开交。去年,在艺术节的演出交易会现场,杨丽萍首部转型之作、由其担当幕后的原创现代舞剧《十面埋 伏》获得了40分钟的片段展演时间,当场获得国际演出界的订单。今年,该剧正式成为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剧目,将在艺术节的大舞台上、在世界的 眼前起舞。“无论是‘扶青计划’、演出交易会还是最终的大舞台,艺术节所做的就是努力给予作品一个充分的生长空间。”陈强说。

  演出交易 会是艺术节的支柱性品牌活动,也是国内目前国际性最强的交流平台之一。今年交易会将有来自36个国家与地区的代表参会,参会机构近400家,其中国外机构 超过130家,推介演出总数64台。包括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新任总监、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总监、法国里昂双年舞蹈节艺术总监等在内的中外“重量级”买家纷纷 抵沪。重磅“回头客”开始主动锁定艺术节演出交易会“大码头”,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英国南岸艺术中心、英国沙德勒之井舞蹈剧院、欧洲艺术节联盟等已连续 数年参加交易会,10月来上海采购中国节目已成为习惯。

  谭盾已是多年携力作参加交易会,今年,他获得了交易会开幕推介演出席位,将与爱沙尼亚钢琴家合作演出其最新作品《霸王别姬:钢琴与京剧青衣的交响诗》(片段)。

  助力中国作品走出去,也帮助更多世界作品加入更多中国元素。担纲本届艺术节“艺术天空”首场演出的美国“班达鲁普”空中舞蹈团是高空舞蹈的先驱,他们将 舞蹈的动态之美复杂地组织编排在一起。艺术节给了“空中芭蕾”一个宝贵的整场推介演出席位,该团正希望通过亮相艺术节,主动寻求到与中国艺术家、艺术团体 的合作机会,并将美猴王等中国传统元素加入到他们下一部作品中。

  育苗:

  多维助力艺术萌芽

  包括谭盾、杨丽萍、林怀民、田沁鑫、荣念曾在内的艺术家们,都曾担任艺术节“扶青计划”艺委会成员。艺术家们的职责,是零距离指导青年艺术家们孵化艺术萌芽、完善艺术创想。

  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创立于2012年,以鼓励传承、创新、合作为宗旨,致力于为优秀青年艺术人才的培育构建实践平台,为青年人才开拓国际视野,提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机遇。

  2015年度“扶青计划”将定向委约与社会海选相结合,全力打造高质量舞台作品14部,重点支持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推出的43位“上海青年文艺家 培养计划”文艺家的作品,使具有潜力的创意通过一流的舞台表演得到呈现并引领创作。如宋思衡的新古典电子乐《日与夜》、宋洁的音舞剧场《霸王别姬》等。

  “扶青计划”邀约节目则凝聚智慧,跨界创新。今年艺术节继续携手上海戏剧学院合作举办创想周活动,打造上海核心的艺术创作基地、交流平台。今年的邀约演 出中,国际剧目、高水平剧目的比例不断提高。如当代舞团“云门2”的作品《来》、瑞典戏剧《朱莉小姐》、中美合作电子音乐会《丝绸之路》等,这些作品都运 用中国文化元素,配以现代创作手法,体现了强大的创意。

  更广泛的努力在于“文化惠民”。“艺术天空”是体现艺术节舞台“溢出”效应的重 要载体,以名家名团一流经典的剧目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南京东路世纪广场、中山公园、陆家嘴中心绿地及上海全市各区县的社区、学校、广场、商圈等,向 广大市民献上由来自国内外艺术家、艺术团体表演的音乐、舞蹈等精彩节目。如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以演出音乐会为主,“去年首次举办,天气好时,草坪上都是 席地而坐欣赏演出的家庭,其乐融融。这是一种全新的观演体验。”中共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局委员会书记顾定鋆描绘。

  在去年的创办经验之上, 今年艺术节“艺术天空”演出数量增加到49台、91场。“艺术天空”也为广大热爱艺术、追逐艺术梦想的广大市民搭建了展示平台。本届“艺术天空”与上海市 民文化节联手挑选品质高、有亮点的市民优秀文艺节目进行展示,让更多普通市民有机会走上艺术节舞台。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今年 艺术节首创艺术教育板块,注重体验,利用优秀的文化演艺资源和艺术节独有的特色优势,通过各类活动,吸引更多公众亲近艺术、喜爱艺术,提高艺术素养。届 时,艺术教育板块将开展“艺术课堂”“与专家面对面”等60多项艺术教育活动,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就此进入学校、广场等各类场馆。

  此外,在去年推出服务公众和购票便利措施的基础上,本届艺术节继续强化市民服务,提升购票的便利性。继续在全市主要地铁站点免费派发《艺术节市民观演指南》,在各大剧院及部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设立节目与活动信息展架,方便观众取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