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评委评布克奖获奖作品:刺激,暴力,充斥着粗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5日16:37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英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晚,2015年英国布克奖在伦敦揭晓,44岁的牙买加作家马龙·詹姆斯凭借《七次谋杀简史》 (ABriefHistoryofSevenKillings)获奖。该书英文版近700页,超过75个人物登场,评委主席迈克尔·伍德评价这是一本“刺 激,暴力,充斥着粗话”的书。

  获奖作以“雷鬼”鼻祖被杀为背景

  随着近几年布克奖的开放,早先公布的布克奖短名单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入选的6位作家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尼日利亚和牙买加。最终获奖的詹姆 斯是牙买加历史上首位获得布克奖的作家,他毕业于加勒比海地区的西印度大学,之后到美国深造,现在明尼苏达州的马卡尔斯特学院教授英语和创意写作。

  詹姆斯此前曾创作过两部小说,《约翰·克劳的魔鬼》和《夜女之书》,获奖作品《七次谋杀的简史》是他的第三部小说。故事以1976年12月3月 牙买加大选前,“雷鬼”音乐鼻祖鲍勃·马雷被枪杀的事件为背景。詹姆斯从这次刺杀开始着笔,通过杀手、目击证人、毒贩、选美皇后、CIA、FBI等相关人 物和机构之口,重述了这一真实的历史事件,同时也展现了牙买加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的社会面貌:贫困与腐败,暴力与毒品,政治与音乐。该书英文版堪称 一部历经几代人的现代史诗。

  近年布克奖偏爱“大部头”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布克奖偏爱“大部头”作品,2013年布克奖得主,新西兰女作家埃莉诺·卡顿的获奖小说《发光体》长达830多页。去年 获奖的澳大利亚作家理查德·弗拉纳根,其小说《通往深远北方的窄路》也超过460页。马龙·詹姆斯透露,他最初只想写一个白人杀手在迈阿密受雇暗杀一个牙 买加毒品贩子的故事,最后却洋洋洒洒写了近700页。

  布克奖评委会主席迈克尔·伍德表示,这是一部犯罪小说,但它超越了犯罪的范畴,带领我们深入一段并不遥远却知之甚少的历史。他说:“这本书非常 刺激,非常暴力,充斥着粗话。我们在选这本书时没遇到什么困难,大家一致同意,这稍微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迈克尔·伍德承认这是一部“重口味”小说,他 的母亲翻了几页后,看到那些粗话就不接着往下读了。

  >>名词解释【布克奖】

  英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设立于1969年,每年颁发一次,奖金为5万英镑(约合48.7万元人民币)。从2014年开始,布克奖的评选范围发生 变化,除英联邦作家外,所有用英语写作的作家都有资格参与该奖评选。布克奖在英语世界备受关注,作品获奖后,其销量往往出现大幅增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