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届全国“山哈杯”畲族文学创作大赛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5日15: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2评委合影

  为期八个月的“首届全国‘山哈杯’畲族文学创作大赛”10月11日在景宁畲族自治县揭晓,16篇作品分别获金奖、银奖、铜奖和佳作奖。其中,福建畲族女作家钟红英以长篇畲族叙事散文《无处不在的神灵》摘取此次征文唯一金奖。

  本届大赛于今年1月开锣,共征集来自全国236位作者的884篇作品。大赛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浙江省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杂志社和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团结凝聚全国畲族文学创作力量,繁荣发展畲族文学创作,通过文学创作传承弘扬畲族文化,全力打造景宁畲族自治县“全国畲族文化总部”,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升级。

  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中国少数民族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江南》主编钟求是、浙江省报告文学创委会委员钟一林等9名评委参加了终评会。

    王巨才认为,本次大赛的举办,体现了地方政府的文化自觉,对促进畲族文学,促进景宁文化事业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同时,大赛对带动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促进民族团结有着积极深远的影响。

  叶梅认为,本次文学大赛在畲族文学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都有着历程碑的意义。作为东南沿海少数民族,畲族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但畲族文学起步较晚,创作队伍较弱,这次大赛摸清了底数,发现了苗子,弘扬了畲族文化,是一届具有多重现实意义的文学盛事。希望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下一届办得更加出彩出色。

  曹启文在评选会上提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要坚持地域性,在挖掘、整理、解读民族文化的基础上,构建独特的畲族人文精神家园,扩大畲族文化的影响力。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发现人才,带出一支创作队伍。浙江省作协将在文学帮扶上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评审结束后,来自全国的评委、作家们深入畲寨李宝村与畲民同吃同住体验生活,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打下坚实的生活基础。

  附:首届全国“山哈杯”畲族文学大赛获奖名单

  金  奖:钟红英《无处不在的神灵》

  银  奖:白一丁《幽居的山哈》(组诗)

          高上兴《景宁三题》    

  铜  奖:蓝明法《畲山清韵》(组词)

          张嘉丽《回家的路,他走了73年》  

          钟建明《横坑靛迹》

  佳作奖:林隐君《雨中景宁,一路随想而去》

          俞  胜《畲望》

          钟而赞《写给景宁的情书》(外一组)

          钟秀华《寻找山哈》

          雷良雨《千年焕彩》

          路志宽《诗画景宁》(组诗)

          江  晨《畲乡景宁》(组诗)

          贾国勇《惠明茶歌证本性》

          蓝统栋《回望造福搬迁的畲寨》

          李岘闻《渐远渐远的村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