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科幻作家与科学家的亲密接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5日09: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1科幻作家与科学家座谈
2李世亮给科幻作家介绍超导物理实验设备
3参观原子级分辨率的投射电镜

  10月12日上午,中国科普作协科学文艺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举办了一场“科幻作家走近科学家,走进顶尖物理实验室”的活动。这是一次科幻作家响应文艺界号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科幻作家、编辑星河、杨平、凌晨、超侠、成全等,与物理所的科学家李世亮、赵林、金魁、单磊、杨义峰和罗会仟等进行了一场科学与幻想的对谈,并且就经典科幻电影《阿凡达》《星球大战》《2001太空漫游》中的科学设定等进行了讨论。

  李世亮作了关于超导与凝聚态物质研究的讲座,并且解答了科幻作家们在创作中关于科学的一些专业问题。接着,科幻作家们参观了高压制备样品装置、光学浮区炉、深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谱、原子级分辨率的投射电镜、薄膜生长设备、扫描隧道显微镜等世界一流的高科技设备。

  刘慈欣《三体》获雨果奖的热潮未消,科幻作家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与其他门类作家不同的是,科幻作家写的是科学,写的是幻想,但科幻作家也需要深入生活,了解科学家,了解科学前沿,才能写出更真实、更准确的作品。这次活动,给了科幻作家一个机会,令他们大开眼界,与真正的科学家进行接触,了解到真正的科学研究和科学家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作家们表示,今后创作的科学家形象和对科学实验室的描述,再也不是过去影视作品中过于片面的描述,而会更真切、更接地气,从而揭开尖端科学的神秘面纱,创作出更受大众喜爱的作品。(科欣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