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阎真:文学的价值体现在历史性、思想性、艺术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5日09:33 来源:湖南作家网

  10月12日下午,作家阎真以“文学价值观及小说语言艺术”为题为湖南省第十四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和第四期新疆作家班学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文学课。

讲座现场

阎真主讲“文学价值观及小说语言艺术”

  在当代作家中,阎真是一个很自觉地把自己定位为“写知识分子的作家”,具有强烈自省意识和经典追求。知识分子一直以来都是社会文明和风化的风向 标,他不断以知识分子为目标写作,在成功树立了一些形象鲜明的知识分子同时,又无情的撕开了许多虚伪的面具。他将自己置身于现实中,自觉地成为生活的体察 者、伤痛的安抚者和信仰的呐喊者,与作品中的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表现出作家对当下社会文化的深切关怀。他描写人内心深处的世界,揭示隐藏在表象世界后 的本质。他的长篇小说如《曾在天涯》《沧浪之水》《因为女人》《活着之上》等反映了各种类型的知识分子在各个时代、境域中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在当代读 者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课堂一角

  阎真认为文学的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即历史性、思想性、艺术性。历史性即历史地位和历史因素,在作品中呈现历史面貌,揭示历史特征,打上历史烙 印,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思想潮流,从而支撑了一个文学作品的价值和地位;思想性即蕴含于作品中的作者思考,需要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表达自身对于生活的 新的想法;艺术性即准确、鲜明、生动、创造性的语言,才是文学语言。他认为,艺术性是前提,是基础,没有艺术性的文学作品,既谈不上经典,也不可能不朽。 实现艺术性有两条途径,创造性和形象性。创造性的观察生活和表现生活,能够形成个性与个人风格,避免重复。同思想只有寓含在形象中,才能实现其艺术性。

  在谈到小说的语言艺术时,阎真指出在小说艺术的各个范畴、各个部分中间,最重要的就是语言,语言是小说艺术的核心,对一个作家来说有身份界定的意义。一个作家的语言想要获得其独特的表达,需用毕生的才情和心血去寻找那些属于自己的句子。小说的语言艺术包含了三方面的内容,即对话表现人物的性 格、反叛规范和比喻的使用。他说,在一部小说中权重占比最大的是人物的对话,而在对话之中能够表达人物性格的语言才是艺术性的语言,这样的人物形象才能立 起来为人所记住;文学语言在于反叛标准性语言,这是文学的特权。文学语言要有陌生感和创造性。对标准性语言的替代性表达就是非规范性和反叛规范的表达,目 的就是求新;比喻是文学语言的重要特征,是一种现代修辞手段。他以具体文本为例讲解了比喻对表达和提升小说内涵所带来的非凡效果。

  课堂上,阎真还与学员们交流了创作的心得体会。(记者 彭湖 摄影 陈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