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唐浩明:漫谈湖湘文化与湖南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5日09:32 来源: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记者 刘香林) 10月14日,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唐浩明为湖南省第十四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和第四期新疆作家班学员授课,讲课的主题为“湖湘文化与湖南文学”。

讲座现场

  唐浩明以文化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对湖湘文化进行了阐释,湖湘文化是世世代代居住在湖湘大地上的人群所创造出来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总和。因 为精神产品对人类的影响更为深入持久,故而,在谈论湖湘文化的时候会更多关注的是湖湘文化精神。湖湘文化精神极大地影响着湖南文学的精神气质和艺术风貌, 但是湖南文学与湖湘文化精神的关系又呈现出复杂性和多样性。

  领略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需要把握两个关键词:楚风、湘学。楚风即楚地之风俗,是由地与人形成的,这是湖湘文化诞生的基础。湘学是对湖湘学派、湖湘学问的简称,“湖湘学派”指的是逐渐扩大到整个活跃在三湘四水的学术群体,而他们所讲授的学问也称为湖湘之学。

  唐浩明从岳麓书院说起谈到湖湘文化的渊源。他认为,没有岳麓书院就没有湘学的传承,岳麓书院的三块匾可以诠释湘学精髓:一块“道南正脉”,表述 的是理学的正宗,理学为官方推崇的主流意识形态;一块“学达性天”,说的的是理学所研究的理、性、气、命;另一块“实事求是”,是书院办学宗旨,服务现实 的精神和作为,崇尚务实,注重实践。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有四点:一是无所依傍的独立根系;二是经世致用的孜孜追求;三是表率赤诚的热血性格;四是倔强霸蛮 的任性气质。湖南文学正是立足湖湘文化根基和肥沃土壤,需要抓住其精神特质,用文学的方式来表达文化的内涵。

唐浩明讲授“湖湘文化与湖南文学”

  湖南文学以宋代为分水岭,以周敦颐为标志,之前无依托,之后逐渐繁荣,以至发展到当今,在文学界拥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谈及代表人物时,唐浩明 说,湖南文学以周敦颐为标志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他提出的“文以载道”的政治思想,另一个是他散文上的成就,标志是《爱莲说》。这两点对整个中国文学影响都 相当深远。而王夫之树立了湖南文学的第一个高峰,之后群星灿烂,特别是近现代湖南文学相当繁荣,如魏源、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陈天华、杨度、黄兴、田 汉、丁玲、沈从文、周立波等,在不同方面对湖南文学甚至中国文学都产生了建树性的影响。

课堂一角

  唐浩明鼓励学员们扎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在文学创作实践中,吸收弘扬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提升文化品位,创作出底蕴深厚、富含文化个性的精神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