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鲁迅后代与托尔斯泰、雨果后裔相聚绍兴 文化巨人上演跨时空对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5日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绍兴10月14日电(记者严红枫 通讯员钟肖荪、周能兵)14日,浙江省绍兴市鲁迅纪念馆揭开为期4天的“鲁迅与托尔斯泰——大师对话”文化交流活动的序幕。鲁迅的长孙周令飞和来自俄罗斯托尔斯泰的玄孙乌拉基米尔拥抱在一起。去年该馆曾开展“鲁迅与雨果:跨时空对话”活动。

  托尔斯泰、雨果和鲁迅是世界文化巨人,了解俄罗斯就必须读托尔斯泰的作品;了解法国就必须读雨果的作品,同样,了解中国就必须读鲁迅的作品。记者了解到,“大师对话”文化交流项目,是由鲁迅文化基金会发起的系列公益文化交流活动,每年组织一次,世界十大文豪故乡城市参与,旨在以鲁迅符号链接世界,通过文豪故乡城市之间的交流联谊,努力保护和合理利用鲁迅文化遗产,通过鲁迅家乡绍兴,宣传中国文学、中国文化。

  在鲁迅纪念馆和托尔斯泰纪念馆友好馆签约仪式暨“大师的容颜——列夫托尔斯泰影像展”开幕式上,中俄双方交流了鲁迅和托尔斯泰两位文学巨人在推动历史进步、人性改造等方面作出的伟大贡献。在“鲁迅与托尔斯泰:跨时空对话”论坛上,,面对热情洋溢的学生、中外来宾和专家学者,乌拉基米尔动情地说:“我的先祖曾说过,如果我还年轻,我一定要去中国。我今天实现了祖辈的心愿。”

  “我的爷爷主要生活在20世纪,虽然和主要生活在19世纪的托尔斯泰没有见过面,没有直接的交集与联系,但是他们的心灵、思想和作品,却紧紧地连接着中俄这两个民族的精神。”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令飞也动情地说:“今天,我们实现了两位先哲的心愿,互访了对方,这具有多么深刻的内涵和象征意义。我相信:‘大师对话’系列活动,对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相互了解,能够发挥极为积极和正面的作用。”

  记者还了解到,明年,鲁迅文化基金会还将在绍兴举行“鲁迅与泰戈尔:跨时空对话”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