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让艺术之根深植于人民中间——中国文联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5日09:10 来源:光明日报 姜潇

  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近一年来,一场以“深入生活、扎根人 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我国文艺界广泛开展起来。中国文联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最好的精神 食粮奉献给基层群众,并在实践中汲取营养,提升思想艺术品格,提炼文艺创作选题,用实际行动和一部部好作品向人民汇报。

行动迅速,扎实深入,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

  2014年11月,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中国文联迅速组织,广泛动 员,积极利用“送欢乐下基层”品牌多年来形成的影响力,在全国文联系统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文艺进万家”等文艺采风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近一年来,仅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直接组织的各类活动就达140多场,各艺术门类的1000多位老中青文艺工作者踊跃参与,足迹遍布 黑龙江、河南、新疆、云南等全国17个省区市66个基层活动点。各级文联组织超过2.5万名文艺家深入300多个城市基层开展内容丰富的服务采风活动,直 接服务基层群众280万人。

  为提高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水平,中国文联积极发挥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人才优势,扩大实施文艺培训项目。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 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民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8家全国文艺家协会在11个省份实施开展了文艺培训项目,组织160名文艺志愿者面向基层文艺工作者进行 辅导培训,在基层留下一支不走的文艺工作者队伍,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推动创作,集中展示,让艺术之根深植于人民中间

  近一年来,中国文联注重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与“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有机结合,紧紧围绕创作生产优秀作品 这一中心环节,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团结引导各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深入挖掘鲜活素材,创作出了一批弘扬中国精神、凝 聚中国力量,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中国音协组织国内知名词曲作家赴深圳、湖北等地采风创作,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个人、家、国各个层面的主题,推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

  近日,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向人们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十五位美术家作品展上,刘文西、刘大为等15位画家为代表的美术家将携150幅作品集中亮相。

  有着10年“送欢笑到基层”活动经验的中国曲艺家协会,今年以来,深入基层社区,组织多场专场演出。曲艺家们通过采风创作、曲艺演出、文艺志愿服务、种文化等多种活动形式,宣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中国舞协组织舞蹈表演艺术家和舞蹈编导们从民间生活中汲取营养,下功夫锤炼舞蹈语言,将鲜活的体验融入舞蹈作品创作之中,创作出不少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舞剧和各舞种优秀作品,在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中脱颖而出。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今年5月启动了“中国精神·中国梦”农民画艺术创作活动,先后在贵州、江西农民画艺术创作基地,面向200多位农民画家 举办文化艺术综合培训,为广大基层群众创造了用手中画画出自己梦想的机会,唤起了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促进了民间艺术的发展。

  为集中反映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果,近期,6场以“向人民汇报”为题的“深 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将陆续启幕。通过展演展示,进一步推介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持久地开 展下去,营造有利于加强文艺队伍建设、促进文艺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

规范机制,加强统筹,为主题实践持续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为促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持久有效开展,在充分尊重各艺术门类特性和艺术创作规律的基础上,中国文联制定下发了《中国文联 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对活动的组织机构、项目申报、组织实施、跟踪服务、经费使用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强调总体谋划,并按照舞台艺术、 造型艺术和综合艺术等分类确定支持重点。同时,设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专项基金项目,在项目统筹、资金投入、协调基层、专家帮扶、文艺评奖、 人才培训等方面,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给予支持,为主题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表示,下一步,中国文联将进一步研究探索符合艺术特点和新的时代条件的途径和办法,从实际出发,在深入上下功 夫、在扎根上下功夫、在长期坚持上下功夫。同时,我们要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推介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展示活跃在文艺创作一线的、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所 体现的艺术之美、人格之美、信仰之美,扩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实现主体实践成果的最大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姜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