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借“名人+民间”之力,助中国文化大师走向世界

——访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令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5日09:09 来源:光明日报
鲁迅长孙周令飞(前排左一)与托尔斯泰玄孙乌拉基米尔·托尔斯泰在签署合作协议。本报记者 严红枫摄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格局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大力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国门?

  从去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委、市政府,充分依托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和丰厚的名人资源,提出“建设文学之城”的发展目标,借助“名人效应+民间组织”两股力量,委托鲁迅文化基金会启动实施“大师对话”主题活动。

  “我们鲁迅后人和雨果后人、托尔斯泰后人因此实现了先哲的心愿,互访了对方。”10月14日下午,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周令飞向记者满怀激情地讲起了“鲁迅与托尔斯泰跨时空”的对话。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大师对话的目的,就是要为中国的文化大师走出去做出自己的努力。

  早在10多年前,周令飞与父亲周海婴就谈到了鲁迅在国内外的影响。如何让鲁迅与国际接轨,成为父子俩的一个心结。父子俩当时设想,应该让鲁迅与世界文豪对话,穿越国界,跨越时空,让鲁迅和世界级文豪大师们成为文化使者,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并在民间生根发芽。

  在绍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父子10多年前的愿望,终于在2014年得以实现。

  2014年,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鲁迅文化基金会向法国滨海塞纳省提议,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借此来推进中国文学巨匠鲁迅与法国作 家雨果的交流合作。同年10月,法国文化交流代表团沿着鲁迅的足迹,来到中国参观访问,并在鲁迅的故乡绍兴举行“大师对话·鲁迅与雨果”活动。

  时隔7个多月,由周令飞率领鲁迅故乡文化交流团赴雨果故乡回访,进一步开展多层次的文化交流。同时,代表团赴俄罗斯访问了托尔斯泰庄园,举 行了鲁迅和托尔斯泰作品诵读活动,向当地大学生介绍鲁迅、介绍绍兴、介绍中国。借俄罗斯“文学年”和绍兴“文学之城”建设的默契之缘,赴托尔斯泰故乡进行 了两位文学巨匠跨时空的短暂对话,为2015年秋天托尔斯泰故乡代表团来绍兴深度对话发邀请、作预热。

  周令飞回忆说:“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活动一开始便效果奇佳,反响强烈。”去年,鲁迅与雨果跨时空对话举行后,周令飞带人到雨果故乡回访。让 他深受感动的是,雨果故乡的省长全程陪同,参加四场活动,发表四次演讲。这位省长说:“鲁迅与雨果跨时空对话,实在是伟大的创举,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 因为鲁迅和雨果都是世界级的文豪,这是我们共同拥有的文化。”今年,法国文化部还将把“伟人之家”颁发给绍兴,这是法国首次将此殊荣向国外颁发。

  周令飞介绍:“可以这么说,鲁迅与雨果的跨时空对话,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文化交流效果。中国的文化交流需要有突破口,文化大师的民间交流能让 人产生共鸣。也只有文化,才能让国与国之间的人们长久地交流下去。文化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有内涵和灵魂。”周令飞认为,鲁迅与世界文豪们的跨 时空对话,开启了中国文化大师与国际文化大师的对话,也将会带动一群大师走向世界,从文学大师到教育大师再到各种艺术大师,通过大师间的交流,走向世界。

  在访问雨果、托尔斯泰故乡时,周令飞深切地感受到,那里的民众对自己民族大师的崇敬。“这也拷问着我们,今天我们该怎样崇敬自己的大师。我 们也希望通过大师对话,审视我们的心灵,让更多的人热爱我们民族的先贤,使我们的精神支柱永在,让我们这个国家的正能量能持续、健康地发展。”周令飞说。

  周令飞告诉记者,鲁迅与世界文豪的跨时空对话活动从浅到深,将会更加丰富多彩。此后,大师对话活动将带动大师间的城市互相举办展览,到国外 举办中国优秀文学家展览,让文化活动跟随着大师的脚步,一起走出去。绍兴的越剧、绍剧表演可以在大师对话活动中,一同走向世界。

  周令飞认为,大师对话活动当然不仅是为了绍兴,应该有更大的文化视野,那就是要为整个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贡献。这就需要我们有更大的智慧, 在一次次的引导中,由“一位大师”变为“一批大师”,借助民间组织的力量,重点整合全国近代以来在国际国内上富有影响力的学术界、文化界大师,以文学为内 核,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交流,开展更深层次、更广泛的文化沟通以及由此辐射的经济、社会等全面合作。

  (本报绍兴10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 周能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