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华百家姓》:探寻中国姓氏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5日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丽萍)目前一档关于姓氏文化的综艺节目——《中华百家姓》在安徽卫视播出,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综艺形式,探寻中国姓氏文化,成为当下年轻人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新路径。

  对于一个家族来说,姓氏就是凝聚族人的最重要力量。这种姓氏凝聚起的力量,也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纽带。探究历史记载的各种姓氏,不仅是一种乐趣和文化熏陶,还能增强家族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

  《中华百家姓》节目聚焦中国姓氏文化,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解读中国人的家族文化,唤起人们对同根同源的中华民族的共同情感和文化认同。节目以“演播室+外景真人秀”的模式,按照《百家姓》(宋本)的顺序,每期为观众呈现一个姓氏,姓氏嘉宾带领自己的寻根团队,到全国各地探究该期姓氏的踪迹与传奇,全方位地展现一个姓氏家族历史上的家规、家训、家教、名门望族、名人轶事等内容。节目既保留了富有文化内涵的元素,同时也不忘加入时尚的元素。每期邀请男女各一名姓氏明星嘉宾作为队长,带领姓氏青年队员现场比拼姓氏文化知识。节目现场,更是请来技艺超群的姓氏达人和叱咤风云的名人后代。

  在综艺节目盛行的当下,安徽卫视《中华百家姓》以百家姓为切入点,发力文化综艺,将中国传统姓氏文化与现代时尚的电视综艺节目形式相结合,唤醒了当下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