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文联一年来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让文艺在大地上结出硕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5日08:37 来源:人民日报 王珏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习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界兴起了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让文艺在大地上结出累累硕果。

  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国遍地开花

  深入革命老区、地震灾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走进重点建设工程一线、农村集镇、社区街道、军营学校……这一年来,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足迹遍布祖国各地。

  2014年11月,中宣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国文联成立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迅速在全国展开。2014年11月中下旬到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国文联积极利用“送欢乐下基层”品牌多年来形成的影响力,在全国文联系统广泛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文艺进万家”等文艺采风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5月23日,第二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全国范围发起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各级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2000多场次,直接受益群众达300多万人次。

  送文化更要种文化。中国文联2015年共招募110名音乐、美术、舞蹈支教志愿者,在河北省孟村县、河南省兰考县、贵州省威宁县等11个实施地开展支教服务。

  艺术和人民紧密相联,才能创造经典之作

  近日,在大连西岗,师胜杰、石富宽等曲艺名家,为百姓送上了一场欢乐盛宴。这场“送欢笑”演出,连同“相声与时代”主题研讨会,都是第八届“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的组成部分。中国曲协通过采风创作、文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力争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曲艺新作。

  如何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是摆在文艺工作者面前的一道课题。

  中国文联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与“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创作出了一批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

  中国美协策划开展了“中国精神·中国梦”美术创作活动,邀请知名画家分组赴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地区写生,展现社会主义新时期我国社会风貌的变化和社会发展成果。

  中国影协主席李雪健说,艺术和时代、人民、生活紧密相联,才能创造经典之作。

  更深入地在服务人民上下功夫

  10月15日晚,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交响音乐会将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唱响。中国文联还将与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陆续举办共6场“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

  相关体制机制也在探索。中国文联制定下发了《中国文联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对项目申报、组织实施、经费使用等做出明确规定,按照舞台艺术、造型艺术和综合艺术等分类确定支持重点。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表示,下一阶段,中国文联将在深入上下功夫、在扎根上下功夫、在长期坚持上下功夫。发挥人民团体的独特优势和各门类文艺领军人物及各级文艺骨干等的榜样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各团体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上下协力、多方联动、形成整体合力,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收到实效、结出硕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