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李延声:让艺术作品有筋骨有温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5日08:36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艺委会主任 李延声

  本人从事美术事业近60年来,一直在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作为一名画家,我更多地关注“人”的生活状态。在内容题材上,涵盖了“人”的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的方方面面,不仅要体现出创作对象的人格精神和风度气质,更要满足时代赋予艺术的某种要求。

  为此,我长期致力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特别是为传承人写真造像。创作领域涉及民间文学、音乐、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等10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为社会创造了大量艺术作品及珍贵的文化印记。

  由于不少传承人年迈体弱,住在偏远山村,我就上门拜访,为他们一一画像后都请他们题写其技艺特色或人生感悟。在江西婺源,我下车后沿着崎岖的小路到秋口镇长经村拜访79岁高龄的傩舞传承人;在地震后的汶川,尽管路况时有险情,我坚持采访羌笛、羊皮鼓舞和羌年文化的传承人;在成都远郊一所敬老院里,我为已90高龄双目失明的四川金钱板传承人绘画;今春,我到海拔2200米的甘肃和政县松鸣镇科托村,为“花儿”传承人画像。在寻访过程中,有时饿了,吃包方便面,困了在车上打个盹,因为不少传承人年高体弱,需要抓紧时间去记录。

  没有生活,艺术家的灵感创作源泉就会枯竭。艺术家只有对生活充分体验,才能够实在落地,才会有血有肉。只有通过“深入生活”才能使艺术作品的品质提高、作品的格调提升,使其“有筋骨”;也只有通过“扎根人民”,才能对人文生活加以关切,对艺术创作投入情感,才能使艺术作品“有温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