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刘奇葆调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强调 艺术家要用生活之源育艺术常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5日08:24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 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调研文艺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广大艺术家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不断增进对人民的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生活之源育艺术常青,创作更多群众欢迎的精品佳作。

  调研过程中,刘奇葆在中国美术馆参观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十五位美术家作品展,并与艺术家交流。展览展出的作品均为艺术家长年深入生活、贴近群众,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多彩生活中汲取养分创作的代表作。刘奇葆称赞这些作品既具有艺术家的独特艺术风格,又富有鲜明的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他要求办好展览在全国的巡回展出,突出宣传作品、宣传画家,讲好他们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故事。

  刘奇葆对文艺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活动开展以来,大批作家艺术家积极响应,走出书斋、走进基层,丰富了生活体验,拓宽了创作视野,拉近了与人民的感情,思想上受到了洗礼,艺术上得到了提高。文学、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摄影等各个领域,都推出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

  刘奇葆指出,艺术只有与人民同在,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焕发蓬勃的生机。13亿中国人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是人类发展史上亘古未有的大事件,也是文艺创作最鲜活、最生动、最丰富的素材。要通过深入持久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广大艺术家聚焦中国梦主题,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展现追梦的奋斗,见证时代的进步,生动描绘实现中国梦这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用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把当代中国故事讲出来、讲精彩。要建立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为广大作家艺术家采风创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成果展示平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5日 04 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