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武则天:从三岁到八十二岁》将出版 首印20万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4日16:36 来源:扬子晚报

  你还在吐槽范冰冰的玛丽苏剧《武媚娘传奇》吗?近日,有一本以武则天为主角的新书《武则天:从三岁到八十二岁》未出先火,首印20万册被抢购一空。该书是畅销书作者王晓磊的最新力作,时隔5年,他穷尽史料,为武则天立传,试图还原一代女皇的真实面目,王晓磊因此被网友称为“史上最懂武媚娘的男人”。

  《武则天:从三岁到八十二岁》到底写了什么?据作者王晓磊介绍,如果严格按《唐书》《资治通鉴》的标准去看,这部作品虚构的比重在六成左右,但问题是那些史料对于武则天的评价真实可观吗?按官方史学描述,武则天大体是个雄性荷尔蒙过剩的、穷凶极恶又极为歹毒的女人,难道那就是真实历史?李治就爱上这么一块料啊?“所以我把许多史书上记载的‘不合逻辑’的东西去掉了,把国内,甚至日本、欧美的研究者们挖掘出的成果充实进去,使之贯通。”

  谈及创作的初衷,王晓磊告诉记者,最早萌生创作武则天系列是在曹操系列写到第六部的时候,“相比较而言,曹操自战场起家而制胜,是男人奋斗的例子,武则天自情场入局而制胜,是女人成功的典型。”而武则天近年的影视作品越拍越多,却越来越呈“戏说化”,也是王晓磊下决心亲自写一部真实武则天传记的重要原因。“现在关于武则天的戏良莠不齐,有的还比较能合理想象,有的除了人名基本上就跟唐史没关系了”,平时也爱看看历史剧的王晓磊颇为无奈。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