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杨庆祥:80后是失败的一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4日16:33 来源:燕赵晚报

  河北省作协新文论论坛开讲

  □本报记者 黄蓥

  你是位80后吗?你对自己的现状怎么看?正在读晚报的你如果对这两个问题感兴趣,不妨留意这篇报道。日前河北省作协新文论论坛在石家庄开讲,刚颁奖的第9届茅盾文学奖唯一的80后评委、中国人大文学院副教授杨庆祥,携新书《80后,怎么办?》现身新文论论坛,与省内文学界人士及文学爱好者围绕该书展开交流。省作协相关人士透露,该论坛计划今后每月举办一期,欢迎市民参与。

  讨论:80后是失败的一代?

  1980年出生的杨庆祥是安徽人,从中国人大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中国当代文化和文学研究,在文学圈里被评价为“国内80后里最优秀的文学批评家之一”。杨庆祥自称“身在学院,心在四野。沉溺自我,关切社会”,今年他的随笔集《80后,怎么办?》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两部分,上半部分从作者个人经历出发,从整体的角度对80后进行全景的描述和剖析;下半部分杨庆祥与80后进行面对面访谈,更为鲜活地反映群体面貌。书中杨庆祥认定80后是失败的一代:“这个失败不是说买不起房子,或找不到工作的失败,而是说我们本可以走出一条新路,构建一个新的生活方式,构建一种新的表达自我的方式。但是在2015年这个节点来看,这些全部都失败了。”他还就此提出问题——80后,怎么办?该书推出后引发各界关注和争议。

  2011年博士毕业留校任教后他不得不第三次从租来的“蜗居”里搬走,他感受到了深深的失败感,推己及人他也想到了很多同龄人的类似遭遇,那年起开始写作《80后,怎么办?》。书中他提出“80后是失败的一代”后被很多人拍砖,“怎么是失败的一代?就是我觉得我们被成功的幻象所包围。”书中他还提及当今的80后写作,“我们知道80后最早登上舞台应该是在2004年,当时韩寒、春树等人登上了《时代》亚洲周刊的封面。80后代表着一种新人类。所谓的新人类就是他们的写作、思想,甚至他们的行为方式,尤其他们的生活方式,完全有别于我们的父辈。但你会发现短短的十年过去,在思想、文化上,(80后作家)独立思考的东西非常的少……我在最近五年,对80后写作非常不满意。虽然他们以群体的形式频繁亮相于各大媒体,但是我觉得他们的内容非常空虚,我现在来看基本上就是两类写作。一类就是写底层,在底层之外来写底层。另外就是伪中产阶级的写作,好像很优裕的生活,我觉得这是非常糟糕的。

  80后到底该怎么办?作为写书发问的作者,杨庆祥在书中没有给出具体答案。但他表示:“简单地说,去实践吧,去感悟吧,一定不要停止独立思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