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刘慈欣参加中国作家北大讲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4日16: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10月14日,“中国作家北大讲坛•刘慈欣与中国科幻文学”交流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 摄影:王纪国
中国作家北大讲坛交流活动现场。 摄影:王纪国
作家刘慈欣在活动开始前与北大学生交流。 摄影:王纪国
活动开始前北大学生与作家刘慈欣拍照留念。 摄影:王纪国

  10月14日,“中国作家北大讲坛•刘慈欣与中国科幻文学”交流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重庆出版社和腾讯文化频道联合主办。作家刘慈欣与陈晓明、姚海军、邵燕君、杨庆祥等评论家就科幻文学与学生进行交流。

  “读小学时,我从父亲的藏书中翻出一本凡尔纳的《地心游记》,从此迷上了科幻。”刘慈欣说,那时候读科幻作品,就觉得书里写的完全是真实的。后来别人告诉他,这是小说,这是虚构的。于是,关于真实与虚构的观念,就从那时候开始了。“阅读科幻小说的时候,读者可能会特别注重故事,但是作为科幻作家,我可能更关注创意。创意是第一位的,之后才是情节和人物。创意给我带来的快乐,在整个写作里占80%,但是这个快乐实在太难得到了。”

  刘慈欣习惯于构思好整个故事,甚至细节都一一敲定才动笔写。这番对故事的打磨让他的小说总是能够抓住读者的心。在现场,一个学生说,他在24小时的长途火车上把《三体》三部曲都看完了。而多位评论家谈到,我们当下的很多小说,可能想要表达很深刻的思想,但无法通过生动的故事将之呈现出来,读者也没有耐心去阅读。刘慈欣的小说让我们重新认识“故事”的重要性。

  作家在创作的时候,主要思考表达什么的问题,但作品一出来,就必然面临读者接受的问题。刘慈欣说,他和不同的人交流过,包括政府官员、文化人士和快递小哥等等。他们对“科幻文学”有着不同的理解,他们所期待的作品也可能完全不一样。作为写作者,他经常会想,自己写的作品,是应该面向那些少数的精英读者,还是面向庞大的普通读者?(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