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广西后三剑客作品研讨会”:以有锋芒的创作展现文学桂军新气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4日07: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杨

  10月9日,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文艺报社、广西作协、《南方文坛》杂志社联合在京召开“广西后三剑客作品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卢仲云,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洪波等出席研讨会。

  1997年底,在中国作协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支持下,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和《南方文坛》杂志社、广西作协等单位在南宁举办了“东西、鬼子、李冯创作研讨会”,与会专家把东西、鬼子、李冯称为“广西三剑客”,这种说法不胫而走,至今仍得到文坛认同。此后,“广西三剑客”的持续品牌效应激励着广西青年作家更加关注现实,贴近生活,潜心写作。18年来,广西文学创作队伍整体实力增强,创作成果显著,文学新人辈出。

  在此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广西后三剑客”——田耳、朱山坡和光盘的作品展开讨论。李敬泽谈到,在中国当代小说格局里,田耳、朱山坡、光盘的写作比较突出,他们的创作有锐气、有探索,在全国也有很大的影响性,体现了广西文学的新水平,也体现了广西文学发展的后劲和希望。大家认为,这三位作家的作品都有犀利尖锐的特点,都有锋芒和独到的小说技艺。雷达关注到这些作家的底层叙事,由此谈到对底层写作的看法,认为写底层主要不在于道德优势,也不在于怎么写,而在于怎么想,只有熟悉了底层,并具有渗透力的眼光才能写好底层。

  大家认为,田耳善于抓住并且恰当地讲出他碰到的任一故事,似乎每一故事都自有生命,将在无数次转述中生长。施战军说,田耳作品中有着不息的野生精神,作者执著地要写生活、生存,一直写出人的分裂感,最后层层剥茧,写出精神的重重魅力。孟繁华在解读《天体悬浮》时,肯定了小说中对人物复杂性的描写,认为田耳以对比的方式描写不同人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张柠读田耳的小说有一种特别的感觉,他形容为“就像从火锅店出来,满身都是底层的生活的味道”。同时张柠也谈到田耳《天体悬浮》中的结构,以一种轮回的逻辑方式来写民间生活,隐藏着整个文化、人生的重大轨迹的转变,但这容易导致长篇小说中细节的重复以及对结尾的削弱。

  谈到朱山坡的小说时,与会者认为,朱山坡以简约的语言、从容的叙事、奇崛的想象力,彰显出了一种先锋的品质。同时,朱山坡写小说不甘平庸,总想寻找一个独树一帜的角度。阎晶明认为,朱山坡的小说《懦夫传》就体现了一种审美上的抱负,作者企图把最基本的、最草根的现实生活寓言化,并在底层人物的故事中穿插进大历史中的人物和背景,这对作者的历史把握和融合能力是个不小的考验。陈晓明认为,朱山坡看似散漫松懈的叙述中,却显示着他对生活、对人生和命运从来都不手软的“狠”,其中可见当年东西写作中的那种力道。胡平认为,除了底层写作,朱山坡在写城市知识分子题材上也体现出较强的可塑性。

  论及光盘的创作,与会者认为,其小说常常在荒诞故事中写出极端性格人物的悲剧性,故事里渗透着无奈和悲凉,也透示出生活最顽强的质地。白烨谈到光盘的《英雄水雷》时称,作品把荒诞跟现实糅合得熨帖、自然,作家写到了人在面临命运颠覆性变化时,该如何解读变化、排解苦难,更好地生活下去。光盘有很强的编织故事的能力,能把看起来完全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元素汇为一体,让它互动发展。石一宁认为,《英雄水雷》这部以荒诞形式虚构的小说,着眼和关切的却是中国当下现实的道德危机和困境,但其庄严道德主题的展开和实现则伴随着小说艺术的饱满和昂然。贺绍俊认为,记者经历让光盘的作品增添了追问真相的气质,《英雄水雷》中以生活化的情节来体现宏大主题的写作手法很可贵。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彭学明、邱华栋、王干、石才夫、冯艺、东西、张燕玲、严风华、黄伟林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