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的使命与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和实践》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4日07: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钱小芊

《文学的使命与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和实践》序

□钱小芊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我们编选了《文学的使命与担当》这本书。同72年前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 会上的讲话一样,作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发展史上的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十分丰富,论述十分精辟,既高屋建瓴,又娓娓道来,既是“全面论”、 “二点论”,又是“重点论”,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 义文艺理论,提升了我们对新时期文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艺事业发展进步的纲领性文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发展繁荣的行动 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是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石,是塑造中华民族优良品格的催化剂。在文艺的各门类中,文学以其特殊的审美形式始 终发挥基础性作用,在一定意义上成为其他文艺门类的“母体”。因此,文学事业的发展繁荣也必将带动整个文艺乃至文化事业的进步,文学环境的风清气正必将营 造文艺之花盛放的良好氛围。中国作家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为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 量,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贯彻党的文艺理论、文艺方针,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这是贯穿中国作协工作的一条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讲话精神所鼓舞、所感奋。中国作家协会及时组织文学界的学习讨论,一手抓深 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一手抓工作的贯彻落实,不断把对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向深入;各省市区作协和行业作协也以多种形式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一年来,我们 高兴地看到,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下,文学界出现了许多可喜的重大变化。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坚定,“深入 生活,扎根人民”正在成为风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不断增强,为时代放歌、为人民立言,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树 立,推动我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出作品出人才的氛围更加浓厚,各级党委、政府对文学事业和作家队伍更加重视,中国文学迎来了一个明媚的春天。这本《文学的 使命与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和实践》,是全国各地方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结晶。其 中,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努力研究,又有对具体文学地位作用和规律特点的深入把握;既有对文学生产等内部环节的探析,又有对影响文学作品发展 外部因素的探究。尽管其中或有其不完善、不周严之处,但这种态度及做法是应予肯定的。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离不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时间和实践都将证明,习近 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乎中国人民精神安居,关乎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文化力量。正因为如 此,学习贯彻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

  各级作协组织在把广大作家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中担负着重要职责。作协的同志们要及时准确地向文学界传达党的声 音,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之路;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广大作家创作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 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要引导广大作家不辜负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崇高荣誉,努力成为具有高尚职业操守、良好社会形象、 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要积极营造有利于作家不断成长的环境,促进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过硬、创作风格多姿多彩的作家队伍,以持久不懈的创造力书 写我们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重要精神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必将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