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视野要向上看,情感要向下延伸”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启动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4日07: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10月11日,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签约仪式在南昌举行。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将利用自身资源、平台优势,扶持江西长篇小说创作,推动江西文学发展繁荣。签约仪式开始前,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江西省副省长朱虹分别会见了参加签约仪式的何建明一行,向中国作协一直以来对江西文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双方还就江西文学文化的发展交换了意见。“这是一块可以出大作家的土地,大作家要有大作品,想出大作品必须得下大功夫。”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何建明说:“我们的视野要向上看,盯着好作品;情感要向下延伸,发现更多文学的种子。文学应该影响、启迪更多人的灵魂,融入普通百姓的情怀和理想。”

  签约仪式上,何建明、汪天行、叶青、张亚丽、黄国辉、曾清生畅谈了各自的体会,并与当地作家、评论家沟通交流。大家谈到,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这要求我们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何建明说,《意见》强调了文艺服务群众与教育引领群众的功能,强调了文艺的适应需求与提高素养的功能,这也是我们这项工程的重要旨归。他说,“今天的中国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文学的重心也应随之变化。几十年前,革命的种子在红土地上生根、发芽;几十年后,这里有无数文学的种子期待阳光雨露的滋养。江西蕴含着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丰富矿藏,却缺少能担得起历史和现实的大作品,因此,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愿意尽己所能,为那些有实力的作家提供支持。在编辑、出版、发行等方面进行打磨,力争首批推出的10部长篇小说,能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定影响力,相信工程的启动将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坦率的建议和真诚的助力。”

  据介绍,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首批将推出10位作家的作品,小说要求在思想性、艺术性等方面有独到之处,有面向文学界推广的价值。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希望通过这项工程,鼓励更多的江西作家深入到生活的富矿中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促进江西文学的繁荣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