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打造精品力作彰显“中国力量”——“2015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奏响前进“号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4日07:31 来源:光明日报
“2015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演出现场。 资料图片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国家大剧院主办的“2015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13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上演。 《日出》《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方志敏》《兰花花》《长征》5部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中的15个精彩唱段,由10位杰出歌唱家携手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的国家 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共同演绎,向世界歌剧领域展现了蓬勃发展的“中国力量”。

原创歌剧彰显“中国力量”

  “2015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幼斌担纲主持,所有唱段配以不同主题和色彩元素的大屏幕投影,打造了完美的视听效果。

  在5部歌剧中遴选出的15个精彩唱段里,有的表达了无产阶级革命者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有的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渴望,有的展示了 对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这些凝聚了中国艺术家心血与才华的作品,不仅展现了国家大剧院对歌剧创作的新探索与新成果,也向世界歌剧领域彰显了中国歌剧创作的 独特魅力。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剧院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一贯重视、坚持创作为人民喜爱、品质精湛的作品,今后将不断为人民奉上丰富高雅的艺 术精神食粮。”

展现中国精神 体现时代风貌

  话剧《日出》是中国现代剧作家曹禺的代表作之一。音乐会开场首先为观众奉上的是歌剧《日出》中的《太阳升起来了》《明天》《这城市》三个动 人唱段。这些由作曲家金湘谱写的优美旋律,为一个时代书写的夯歌。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以饱含激情的嗓音,热情唱响了宏大壮阔的旋律“太阳升起来了”,引无数 观众动容。随后展现的是即将于2015年11月5日揭开面纱的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的唱段。这部根据苏联经典名著改编的歌剧也将为世界反法西斯 战争胜利70周年隆重献礼。据介绍,作曲家唐建平在音乐上特别将欧洲传统歌剧的质感、俄罗斯民族乐派的美感和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情感熔于一炉。当晚,国家 大剧院合唱团演唱的《俄罗斯,我的故乡》,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演唱的《士兵本应是男人》,以及花腔女高音刘恋带来《我知道爱情是什么》,既表现了战士们对 和平生活和美好爱情的乐观执着与热切憧憬,又给人以灵魂深处的感染力。音乐的力量带来的恰恰是对战争的深刻反思,正如编剧万方所说:“我希望我能传达出这 部作品曾经给予我的另一种力量——憎恶战争。”

  将于2015年12月22日开启世界首演的歌剧《方志敏》选段也亮相此次音乐会。《难道在你的脑海里你的字典里》《我毫不怀疑你是硬汉一 条》《十送红军》三个唱段,从不同角度展现了英雄人物的坚韧不屈与人格魅力。尤其是当方志敏唱到“即便粉身碎骨也甘之如饴”“哪怕以卵击石也绝无迟疑” 时,在场观众无不动容,这不仅是方志敏革命精神的体现,也是中国革命精神的传递。《方志敏》作曲孟卫东说:“创作前,我们首先沿着方志敏战斗、被俘、牺牲 的路线进行采风,然后才开始了剧本、音乐的创作。”

  另外,将于2016年首演,由赵大鸣编剧、张千一作曲的歌剧《兰花花》,由邹静之编剧、印青作曲的歌剧《长征》中的原创音乐也一同在此次音乐会中亮相。

勇攀文艺创作“高峰”

  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机构,以立足“高原”、勇攀“高峰”的姿 态,贯彻“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不断打造出各类传播正能量的精品力作。 在这些作品中,包括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创歌剧,这些歌剧彰显了国家大剧院的引领示范作用。

  据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至2015年,国家大剧院邀约国内杰出创作者近20位,精心策划组织创作会近百次,创作生产了5部能 够传播当代中国价值理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原创歌剧新作。《日出》《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方志敏》《兰花花》《长征》——这5部原 创歌剧既是国家大剧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亦是大剧院力创更多更好艺术精品的实际行动。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牛梦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