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作家张恨水后人为华德师生解读“抗战文学第一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3日16:43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张士英)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抗战文学第一人”张恨水先生诞辰120周年,为让学生全面认识和了解作家张恨水,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 10月9日,哈尔滨华德华德学院邀请到了张恨水先生的长孙,来自北京的资深媒体人张纪先生在学校教一报告厅,面向2015级“国培”学员和艺术与传媒学院传媒系的学生,举办了主题为“走近张恨水——纪念著名作家张恨水诞辰120周年”的专题讲座。

  张恨水,中国现代文学大家。因《啼笑姻缘》《金粉世家》《春明外史》等小说被人所熟知。1931年,“918事变”之后自费出版抗日文集《弯弓集》,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抗日文集。张纪为张恨水长孙,除长相跟爷爷颇为相似外,工作也跟张恨水是同行,为北京资深媒体人,从事传媒工作近40年。

  讲座中,张纪先生开场便从多年来的传闻讲起,向师生展示并朗读了李煜的《乌夜啼》。他说,当时国家风雨飘摇,张恨水感叹世态炎凉、事业无成、心中生起对命运的不甘和反抗情绪,不能让青春时光白白流逝,于是给自己取名‘恨水’。他讲到,张恨水先生以笔为枪,激情挥毫,一生共创作了两千多万字的小说,其中中长篇小说达到106部,两千余首旧体诗歌,还有四百多万字的新闻通讯。张恨水曾经同时为7家报社写小说连载,每天坚持写作五千余字,长篇巨著《金粉世家》曾在报上连载五年,正是这种坚持与执着的“苦熬”精神成就了后面的伟大。抗战时期,张恨水在四川住的茅草屋不但破旧,而且漏雨,“经常外面雨停了里面还在滴水”。就在这样的条件下,张恨水把伞绑在桌子腿上,一手拿烟,一手握笔,创作了《巴山夜雨》等作品。

  张恨水对国家讲忠义,对人民存仁厚。“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张恨水大声疾呼“国如用我何妨死”。他以手中之笔在短短两个月内创作了大量鼓舞抗日的小说、电影剧本、笔记、诗词等,并且用“弯弓射日”之意取名《弯弓集》,这是迄今为止人们发现的最早的抗日文集。生活中的张恨水,只要有人到他家去看他,他就会习惯性地“掏腰包”,给人家往返的路费或者零花钱,“掏到最后没有钱了,这个动作还是改不了。”张纪介绍说。

  今年是张恨水诞辰12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张纪先生说,在熟知“通俗张恨水”、“鸳鸯蝴蝶派张恨水”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更多的关注“抗日张恨水”、“现实主义张恨水”。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中国小说史会给张恨水一个更全面、更客观的评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